分享到:

湖北襄阳:13条产业链打造万亿工业强市

湖北襄阳:13条产业链打造万亿工业强市

2022年01月07日 19:5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湖北襄阳:13条产业链打造万亿工业强市
    “襄阳造”汽车集结发车(资料图) 杨东 摄

  中新网襄阳1月7日电 (胡传林 李艳)“未来5年,力争产销过百亿元(人民币,下同)的企业突破10家,过50亿元企业达到25家,建成万亿工业强市。”正在此间召开的湖北省襄阳市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对该市今后5年工业发展作出安排。

  2021年7月,襄阳市明确提出培育壮大产业集群,以加快产业转型升级。该市力推进制造业集群发展,13条先进制造业产业链全面推行“链长制”,由市领导担任“链长”,涉及汽车、纺织服装、现代化工、电子信息、医药、航空航天、轨道交通等领域。

  作为全市第一支柱产业,襄阳汽车产业因东风而生、乘东风发展。襄阳现已成为东风汽车公司中高端乘用车、轻型商用车、新能源商用车整车以及乘用车、商用车动力总成、车桥、新能源汽车电机电控等生产和检验检测基地,是东风公司国内基地中产品线较为全面的事业基地,拥有东风汽车股份公司、风神襄阳汽车公司、神龙汽车公司襄阳工厂、东风德纳车桥公司等多家汽车生产企业。

襄阳达安汽车检测中心(资料图) 杨东 摄
襄阳达安汽车检测中心(资料图) 杨东 摄

  2021年1到11月,襄阳全市规模以上汽车企业实现产值突破2000亿元,规模居国内十大汽车产业城市第九位,地级市第一位;全市整车产量达到35.1万辆,同比增长2.4%;新能源汽车产业同比增长22.45%,新能源汽车产量突破1万辆。

  “十四五期间,我们要力争成为产销过50亿元的企业,为襄阳建成万亿工业强市添砖加瓦!”襄阳市人大代表、湖北海立美达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宋华伟表示,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施新兴产业培育壮大工程,聚焦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高端装备制造等重点领域,积极创建国家级和省级产业集群,力争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突破3000亿元,这与企业发展目标高度契合。今年,公司准备上市一批纯电动物流配送车辆,下一步将大力推广氢能源车辆,为襄阳实现绿色崛起贡献力量。

  据统计,过去5年,襄阳发展活力不断增强,市场主体增加22万户,总量突破60万户。重大项目支撑有力,引进投资过5亿元的工业项目673个,峻工投产亿元以上项目871个。

  “未来5年,襄阳将通过实施产业链建设、技改赋能、新兴产业培育三大工程,大力实施制造产业链优化升级工程,构建特色鲜明,竞争有力的产业体系,奋力打造中部地区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襄阳市经信局局长段细柱介绍,工业强市之“强”体现在两个方面:规模和发展质量。襄阳万亿工业强市建设脉络清楚,按转型升级方向扎实推进,工业之“强”一定能为高质量发展“强筋壮骨”。(完)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