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环京第一镇”燕郊房价为何连跌4年?

“环京第一镇”燕郊房价为何连跌4年?

2022年01月14日 18:4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房价“腰斩”,“环京第一镇”为何楼市神话破灭?来源:国是直通车

  (经济观察)“环京第一镇”燕郊房价为何连跌4年?

  中新社北京1月14日电 题:“环京第一镇”燕郊房价为何连跌4年?

  中新社记者 庞无忌

  从房子“白送”到购房者断供再到法拍房数量大增,2021年燕郊楼市频繁出现在网络热搜上。

  燕郊镇位于河北省廊坊市三河市,与北京副中心通州仅一河之隔。因为跟北京市中心距离只有30多公里,燕郊成为很多“北漂”买房落脚的第一站,被称为“环京第一镇”。

  但是过去四年里,燕郊房价跌幅居前。如果从2017年3月份的高点算起,大量楼盘价格已经跌去一半甚至更多。

  贝壳研究院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从2018年开始,燕郊的二手房均价就开始不断下跌,2018年跌31%,2019年跌2%,2020年跌8%,2021年跌2%。相当于4年跌了43%,接近“腰斩”。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住房大数据项目组在2020年底时,公布过一份各城市近三年的房价跌幅排行,其中燕郊所在的廊坊跌幅排在第一位,房价相比2017年4月份的高点跌去46.9%。2021年11月,该机构数据显示,廊坊还是处在房价跌幅榜前列,房价同比跌11.6%。

  燕郊楼市实际上经历了一轮快速上涨和回调。2012年时,燕郊的楼盘均价为每平方米7000-8000元(人民币,下同);而20多公里外的北京东四环,彼时二手房价已经达到每平方米4万-5万元,而且还面临严格的限购。巨大的价差,让燕郊的吸引力大增,在北京工作,在燕郊生活,成为不少人的选择。

  套利空也吸引了炒房客。不少人动用杠杆购买多套房,等待升值变现。需求大涨,让燕郊房价一路“开挂”,2017年的最高点,有些小区房子的单价已经超过每平方米4万元了。

  为何燕郊房价持续下跌?

  转折点发生在2017年,那时燕郊所在的河北省廊坊市三河市出台限购政策。其中规定,非本地户籍居民家庭能够提供当地3年以上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限购1套住房,包括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但在燕郊买房的主力人群大都在北京工作,无法在燕郊或者三河市缴纳社保,也很少有人为了买房专门落户在这里。需求骤减,于是房价开始下跌。

  有网友称,自己2017年在燕郊买房,但房子价格下跌近一半,无奈选择断供。多位在燕郊购房者也在社交媒体上表示,目前相比购房时,房子售价已经跌去几十万元到上百万元不等。还有燕郊房主表示愿意“免费送房”:只要继续还房贷,房子直接过户不要钱。

  在燕郊居住多年的孙先生告诉中新社记者,自己身边断供案例并不多,但如果在房价高点、加高杠杆入市,房价下跌确实会面临巨额亏损。目前燕郊二手房价大约在每平方米1.5万元至2万元左右,相比高点确实已经跌去近一半。

  目前,燕郊楼市预期仍未转暖。

  中原地产研究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2021年11月份,燕郊商品住宅成交516套,成交套数环比下降3%,同比下降11%。成交均价为每平方米1.85万元,环比下降7%。目前房价还处于2020年以来的低位。

  专家认为,未来燕郊房价是否能走出低迷,还要看燕郊当地产业和公共配套的完善程度,以及京冀一体化的进展。完善的产业才是吸引人口的关键。此外,孩子上学、家人就医、休闲娱乐等都需要发达的公共配套才能满足。如果没有这些,光靠来自北京的外溢需求是很难推动楼市持续发展的。(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