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从“流量”到“留量” 重庆两会代表委员热议如何“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从“流量”到“留量” 重庆两会代表委员热议如何“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2022年01月18日 21:1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从“流量”到“留量”重庆两会代表委员热议如何“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重庆中央公园新兴商圈崛起。 张燕 摄

  中新网重庆1月18日电(黄维正) 2021年7月19日,经国务院批准,在上海市、北京市、广州市、天津市、重庆市,率先开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如何将“国际消费中心”打造成重庆新IP?2022年重庆两会期间,重庆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就此展开热议。

  按照重庆市政府印发的《重庆市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实施方案》,到2025年,重庆基本建成辐射西部、面向“一带一路”、“近悦远来”的特色型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到2030年,重庆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竞争力、美誉度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2022重庆市政府工作报告显示,全市2021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8.5%。而此前,仲量联行发行的《2021年重庆商业及物流地产市场全年回顾报告》称,2021年前11个月,重庆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与2019年同期相比实现累计增幅超过20%,重庆整体消费支出已优于疫情前水平。

  保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助力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重庆未来该如何做?重庆市人大代表、市总商会副会长、市工商联青委会会长、重庆钰鑫集团总裁尹顺新认为需在培育“重庆味”上做足文章。

  尹顺新在调研中发现,重庆在全国叫得响、影响力大的本土消费名牌相对较少。在体验式旅游越来越盛行的当下,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旅游产品质量、景区接待水平、地区特色产品等,对于入境游客来渝旅游停留时间、购物消费欲望等都有重大影响,培育并做大做强重庆消费新名牌,有利于提升游客在渝消费层次水平。

  重庆市政协委员,悦来投资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菊梦建议,进一步营造文化艺术氛围提升消费场景品质,推动消费内容创新和模式创新,进而提升本土文化的国际化程度,发展多元化业态;结合重庆地方特色,展现独特的山水魅力,利用好江岸线资源,打造别具山水特色的滨江生态长廊,为市民提供更多休闲游憩息地,充分利用重庆“山水之城美丽之地”的独特景观培育休闲新消费。

  “对已经具有一定市场规模和消费者认同的地区品牌,如‘重庆小面’、‘优之良饮’、‘江小白’、‘刘一手’等,应纳入重庆新名优产品名录进行系统培育,投入更多资源扶持他们继续做大做强。”尹顺新建言称,建立重庆消费新名牌标准和名录,要顺应新重庆形象和时代年轻人的消费需求,建立重庆消费新名牌的认定标准,培育更多带有新时代重庆形象的消费品牌。

  “我们将把扩大消费同改善民生结合起来,办好一批展览展会、开展一批节庆活动,营造公平诚信的市场环境、美轮美奂的购物环境、便利贴心的消费环境,让大家来了不想走、走了还想来。”重庆市人大代表、江北区委书记滕宏伟表示,在助力重庆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方面,作为商贸大区的江北必然要“担起担子”。

  “要发展数字消费,既要提升消费者的数字消费意识,又要引导商家打造数字化消费场景,还要深化拓展消费内涵,促进产品全流程数字化。”重庆市人大代表,万州区大数据发展局党组书记、局长向其军说,重庆需要进一步推动实体商业数字化转型,给消费者提供便捷化、多元化购物渠道。

  此外,王菊梦认为,重庆可依托“一带一路”、西部陆海新通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大机遇,进一步加强与国内外重要会展组织沟通交流,有针对性地引进国内外重大展会,积极策划相关峰会论坛等活动,打好“会展牌”。

  王菊梦称,通过发展会展经济,拉动人流,是一个城市提升消费集聚力和消费能级的有效途径。重庆市可在会展经济方面进一步发力,助力打造“国际消费中心”IP。

  仲量联行《2021年重庆商业及物流地产市场全年回顾报告》认为,在激烈市场竞争中,商业运营能力是决定商场成败的关键。在“消费3.0”时代,新触点、新内容、新场景是推动消费提档升级的动力引擎,而随着“元宇宙”概念下的科技迭代,真正无界性的消费体验或将通过科技手段成为现实,“消费4.0”时代不会遥远。(完)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