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重庆市湿地保护体系已初步建立

重庆市湿地保护体系已初步建立

2022年01月24日 19:3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重庆市湿地保护体系已初步建立
    重庆迎风湖国家湿地公园。 重庆市林业局供图

  中新网重庆1月24日电 (梁钦卿)记者24日从重庆市林业局获悉,截至2021年底,重庆市共建有10个湿地自然保护区、22个国家湿地公园(含试点)、4个市级湿地公园、3处市级重要湿地,初步建立了湿地保护体系。

  2022年2月2日是第26个“世界湿地日”。湿地被称为“地球之肾”,具有涵养水源、净化水质、蓄洪防旱、调节气候和维护生物多样性等功能,与森林、海洋并称为地球三大生态系统。

  为迎接2022年“世界湿地日”,重庆市林业局将通过网络推出“我为重庆湿地代言”短视频、“湿地知识”网络竞答、点赞“重庆市湿地公园”等宣传活动,宣传湿地生态功能以及重庆市湿地公园建设成效等,进一步提高民众湿地保护意识。同时,各区县也将围绕“世界湿地日”主题,采取适当形式开展宣传活动。

  重庆地处三峡库区腹心地带,山水环绕、江峡相拥,是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的最后一道关口。近年来,重庆市出台《重庆市湿地保护修复制度实施方案》,颁布实施《重庆市湿地保护条例》,印发一系列规范性文件,逐步建立完善湿地保护制度体系。

  重庆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部门实施湿地用途管制,规范建设项目占用湿地,严厉打击违法占用湿地行为,确保湿地面积不减少。同时,在湿地公园实施植被恢复、鸟类栖息地恢复、退化湿地恢复等工程,增强湿地生态功能,让湿地公园成为当地民众共享的绿意空间。

  在保护优先的前提下,重庆市林业局合理利用小微湿地,探索出小微湿地与环境治理、有机产业、民宿康养、生态旅游等深度融合模式,促进当地民众致富增收,生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

  下一步,重庆市林业局将完善湿地保护相关配套制度政策,大力实施湿地保护修复工程,继续开展湿地生态教育,加强湿地监督管理,推动新时代重庆湿地事业高质量发展。(完)

【编辑:蒋妍】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