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国副财长阐述如何落实积极财政政策

中国副财长阐述如何落实积极财政政策

2022年01月25日 21:5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1月25日电 (记者 赵建华)2022年中国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升效能,更加注重精准、可持续。中国财政部副部长许宏才25日在北京介绍说,就财政部而言,落实好积极的财政政策,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坚持总量和结构并重,提升财政政策效能。保持财政支出在较高水平,加强财政资源统筹,大力优化支出结构,用好存量和增量资金,加大对国家重大战略任务和重大项目的支持力度,保障和改善基本民生。

  ——实施新的减税降费,增强市场主体的活力。落实落细已经出台的各项减税降费及缓税政策,巩固拓展减税降费政策成效。研究出台新的组合式减税降费政策,精准聚焦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精准聚焦支持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纾困解难。

  ——用好地方政府债券,保障重点项目建设。合理确定新增地方政府债券额度,有效防范债务风险。优化专项债券使用方向,不撒“胡椒面”,重点支持在建项目后续融资,保障重点领域项目建设需要。做深做细专项债券项目储备,合理加快使用进度,确保债券资金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更好发挥对有效投资的拉动作用。

  ——增加转移支付,保障地方特别是基层政府财政能力。中央财政转移支付向困难地区和欠发达地区倾斜,着力强化财力薄弱地区的资金保障。

  ——严控政府支出,提高财政资金绩效。各级政府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腾出更多资金用于支持经济发展和改善民生。

  ——合理把握政策力度,增强可持续性。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科学评估和把握财政收支政策,决不吊高胃口。合理安排赤字和债务规模,有效防范风险。加强财政政策与货币、就业、产业、投资、消费、区域等政策的紧密配合。

  2021年,全国人大批准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额度3.65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其中用于项目建设的新增专项债券额度3.5万亿元。根据经济运行情况,财政部把握债券发行力度和节奏,总体上前慢后快。许宏才表示,财政部将继续强化专项债券管理,指导地方做好债券发行使用工作,继续发挥专项债券带动扩大有效投资的积极作用,推动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25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发布会上,许宏才表示,去年直达资金效能继续提升,中央财政共下达直达资金预算2.8万亿元,各地累计实现实际支出2.67万亿元。所有资金全部分配到了资金使用单位,没有滞留,共安排项目43万多个,为地方落实惠企利民政策和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提供更好财力保障。(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