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隧道医生”巡检的一天:不放过每一个细节助安全出行

“隧道医生”巡检的一天:不放过每一个细节助安全出行

2022年01月27日 14:2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隧道医生”巡检的一天:不放过每一个细节助安全出行
    图为周铭徒步在隧道。 赖观华 摄

  (新春走基层)“隧道医生”巡检的一天:不放过每一个细节助安全出行

  中新网吉安1月27日电 (李韵涵 赖观华)绵绵的冬雨交织在阴沉的天空里,放眼望去,大山里薄雾升腾,泉南高速石吉段老营盘隧道群内,高速公路隧道养护技术员周铭也正式开始巡检的一天。

  老营盘隧道群是坐落在泉南高速石吉段老营盘山区中的隧道集群,单洞全长11.91公里(含隧道之间连接的桥梁和路面),由1个特长隧道、1个长隧道、1个中隧道和3个短隧道组成。老营盘隧道群机电系统日常巡查养护任务由江西省交通投资集团吉安东管理中心兴国养护站机电技术员周铭负责,因此他也常被同事称为“隧道医生”。

图为周铭在检查隧道发动机 赖观华 摄
图为周铭在检查隧道发动机 赖观华 摄

  春运启动以来,泉南高速石吉段车流量不断攀升,为保障司乘行车安全,中心组织养护技术人员徒步对该段老营盘隧道群配电、照明、通风、消防、应急通信等设施进行检查和养护,确保设备完好。

  “隧道设备巡检是一件非常重要的工作,直接关系到司乘的行车安全,容不得半点马虎。”周铭一边拿起工具测试隧道内通讯设备一边说道。

图为周铭在检查机电设备。 赖观华 摄
图为周铭在检查机电设备。 赖观华 摄

  说话间,只见周铭按下呼叫键,固定电话便传来“滴滴滴”的声音,几秒后电话那头有了回应:“你好!隧道监控室......”

  “你好,隧道通讯设备测试,能听清吗?”

  “可以听清,设备正常。”

  一番操作后,周铭又走向了下一个点。来到灭火器存放点,周铭打开柜门,对灭火器逐个进行检查。“灭火器主要是查看压力指数是否正常,压把是否生锈、变形,封条是否完整。”周铭说道。

  灭火器存放点旁的消防栓也是周铭检查的重点,打开阀门水流喷涌而出,随后,周铭又仔细对接连水带进行了检查。

  “进隧道检查前,查看了隧道水泵房,储水充足,所以这些消防栓应该是能够正常出水的,但为了确保安全,我们还是会逐一测试。”周铭说。

  隧道内阵阵寒风袭来,车子经过刮起的冷风扑面而来,那徒步调查有什么技巧呢?

  周铭表示,首先要保障自身安全,时常注意来车,其次便是要能沉下心,带着责任从细节着手做好每个设备的检查,工作做实做细了才能更好地守护司乘安全出行。

周铭在查看隧道灭火器。 赖观华 摄
周铭在查看隧道灭火器。 赖观华 摄

  一上午的时间周铭便徒步走了3公里,弯腰上百次。隧道徒步调查养护是他每月的重点工作,每月一次徒步调查雷打不动,隧道双幅长16740米,他一步一个脚印走过来,三年如一日,从未间断。

  “春运车流量大,徒步调查的频次也要加密,因此每半月就要调查一次,每次大概需要3天左右的时间。”说罢,周铭又继续向前走去。(完)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