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宠物经济火热:“排队”美容 春节假期寄养

宠物经济火热:“排队”美容 春节假期寄养

2022年01月29日 1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甘肃兰州:宠物做美容 春节“焕新颜”来源:中国新闻网

  (新春走基层)宠物经济火热:“排队”美容 春节假期寄养

  中新网兰州1月29日电 (记者 徐雪)伴随着咔嚓咔嚓的剪刀声音,宠物狗瑞瑞被修剪成圆滚滚的造型,还露出一对明亮的眼睛,滴溜溜地打量着周围的环境。

  临近虎年春节,宠物经济火热。连日来,在兰州市主城区的一家宠物店内,小猫小狗排队做起了“美容”,相比新顾客的不安,老顾客瑞瑞则显得十分“享受”。

图为宠物美容师正在为宠物狗做修剪。 徐雪 摄
图为宠物美容师正在为宠物狗做修剪。 徐雪 摄

  “90后”张佳琦在兰州经营宠物美容店有十多年时间,春节前是最为忙碌的时候,每天要和店内的5名员工加班到凌晨两三点。29日,他在朋友圈发布了年前预约已满的提醒。

  张佳琦向中新社中新网记者介绍说,给宠物修剪、梳理和清洁毛发,看似简单,实际操作比较复杂。因为每个小狗小猫的情况不一样,要学会与它们“交流”,在它们感到不安害怕的时候,及时进行安抚。

  “但也会有安抚不奏效的情况出现,被宠物抓伤、咬伤也时有发生,狂犬疫苗更是接种过好几次。”张佳琦一边提醒员工戴好手套以防止猫抓伤,一边告诉记者。

图为美容过后,头戴装饰品的宠物狗。 徐雪 摄
图为美容过后,头戴装饰品的宠物狗。 徐雪 摄

  张佳琦认为,干这一行,心中没有热爱是坚持不下来的,他时常给学员提到,要有爱心、耐心、责任心。

  在学习了一年之后,21岁的史淑琪已经是张佳琦的得力帮手,熟练地为小狗“洗剪吹”,一整套流程下来,要花费一个多小时。

  据艾瑞咨询2021年《中国宠物消费趋势白皮书》,2020年,中国宠物行业市场规模接近3000亿元,渐发展为覆盖宠物衣食住行、生老病死的全产业链。

  在大学就读动物医学专业的靳睿臻,利用假期时间前来学习宠物美容,在她看来,这个行业前景好,并且她十分喜爱与动物“打交道”。

图为“美容”中的宠物狗。 徐雪 摄
图为“美容”中的宠物狗。 徐雪 摄

  一位宠物主人沙文文说,她收养了一只流浪狗取名为“dollar”,小狗陪伴家人很长时间,已有了深厚的感情,快过年了,特意送来做个美容。

  有着十多年从业经验的宠物美容师胡小夏每天也在自家店内忙碌着,她特意为“美容”完成的小狗戴上了彩色的羽毛。“顾客大部分来自于市区,但也有从周边市州特意赶来的。”胡小夏说。

图为正在“美容”的宠物猫。 徐雪 摄
图为正在“美容”的宠物猫。 徐雪 摄

  胡小夏也养了多只宠物,“定期对宠物清洁,可以防止滋生细菌,现在宠物已经成为一些市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陪伴人们的同时也带来了欢乐。”她说。

  张佳琦还说,店内还推出了春节期间宠物寄养服务,会不定时拍摄宠物的动态视频,发送给它们的主人,小型犬每天收费约60元,现在已经开始有宠物被陆续送过来。(完)

【编辑:李骏】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