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重庆1.4万“劳务经纪人”打通农民工服务“最后一公里”

重庆1.4万“劳务经纪人”打通农民工服务“最后一公里”

2022年01月29日 21:2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重庆1.4万“劳务经纪人”打通农民工服务“最后一公里”
    图为“劳务经纪人”张升平了解当地花椒树生长情况。 重庆人社供图

  (新春走基层)重庆1.4万“劳务经纪人”打通农民工服务“最后一公里”

  中新网重庆1月29日电 (记者 钟旖)“没有你们的帮助,我不可能这么快就在家门口找到份好工作。”不久前,徐文松还在为回重庆潼南老家后找不到工作发愁。如今,他已成为潼南一家橡塑制品企业的员工,不再外出务工。记者29日从重庆市人社局获悉,这一转变,离不开重庆市施行的“劳务经纪人”举措。截至目前,重庆市在册“劳务经纪人”数量达到1.4万名。

  劳务经纪人,是指由各地人社部门通过招集有一定文化知识、身体健康,热心服务工作的村民、居民进行集中培育并考试合格,纳入重庆市劳务经纪人培育平台管理,按项目和工作量获取一定服务收入的专兼职人员,其主要工作是协助人力社保部门做好更新人力资源数据库信息、提供就业创业服务以及培训信息推送等各种服务。

  据介绍,2009年以来,重庆就开始劳务经纪人培训试点,并逐步向全市推开。2019年,重庆市人社局、重庆市财政局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农村劳务经纪人培育工作的通知》,提出按照“一村(社)一人”的标准,每年对万余名劳务经纪人进行培育。2021年11月,重庆市人社局又出台《劳务经纪人培育管理工作方案》,对劳务经纪人的认定程序、培育管理标准和承担的主要服务事项进行了明确,并提出了平台化管理和人社公共服务事项为主、市场化服务为辅的运作思路。

  张升平是重庆市潼南区的一名劳务经纪人。春节前夕,正是农民工返乡高峰期。他每天都会到区人力社保局开设的返乡农民工联络点走一走,尽可能多收集一些在外务工人员返乡的情况。“做一个称职的劳务经纪人,必须要腿勤、嘴勤、脑子勤。”张升平说,潼南区双江镇有21个行政村,自己春节前都要走上一遍,开院坝会了解村民们的求职需求,上门为务工人员提供岗位信息,宣传就业服务政策。

图为“劳务经纪人”张升平与人力社保局领导共同走访返乡农民工。 重庆人社供图
图为“劳务经纪人”张升平与人力社保局领导共同走访返乡农民工。 重庆人社供图

  “这个村跑工地的比较多,那个村做环卫工作的比较多,加上务工人员的年龄特长等,这些信息都是通过张升平这样的劳务经纪人搜集上来,可以更精准地对接企业需求。”重庆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劳务经纪人就是人力社保服务在基层的“耳朵和眼睛”,他们在基层既是“数据统计员”“政策宣传员”,又是“就创指导员”“权益维护员”,还是“信息联络员”。

  记者获悉,劳务经纪人不仅要掌握收集劳务人员的求职需求,还需要了解企业用工的情况,及时为求职者和企业“牵线搭桥”。重庆凌峰橡塑制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亮说,自从有了劳务经纪人精准对接,公司一有岗位空缺马上就能招到人,节省了公司不少人力物力。

  据了解,为最大效果发挥劳务经纪人作用,重庆市正着手建立劳务经纪人培育管理平台,通过与人力资源信息库后台连通,一边掌握劳动力数据,一边引入重点企业、培训机构入驻,发布岗位、培训需求,在线开展经纪人培训、信息入库、任务派发、工作记录、绩效考核、数据分析和实行经费补助,提高劳务经纪人管理的有效性和及时性。

  春节前后,重庆市人力社保局将依托劳务经纪人队伍,打通农民工服务“最后一公里”。从强化出行服务保障、就业需求收集、劳动权益维护、困难群体帮扶四个方面扎实推进2022年春节期间“春暖农民工”服务行动,为企业和务工人员搭建供需渠道,让他们生产就业有保障,春风暖心过大年。(完)

【编辑:陈文韬】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