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东西问 | 陈波:RCEP生效对中国经济意味着什么?

东西问 | 陈波:RCEP生效对中国经济意味着什么?

2022年02月08日 20:2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2月8日电 题:陈波:RCEP生效对中国经济意味着什么?

  中新社记者 刘亮

  2022年1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标志着全球最大自贸区启航。RCEP生效对中国经济意味着什么?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光谷自贸研究院院长陈波近日接受中新社“东西问”专访,深入解读RCEP带来的新发展机遇。

  现将访谈实录摘要如下:

  中新社记者:历经8年谈判,RCEP于2020年签署,2022年正式生效。在您看来,RCEP签署和生效对中国有何特殊意义?

  陈波:RCEP的签署与生效,对中国具有重要意义,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第一,RCEP是中国对外经贸合作的重大突破,为中国全球经贸格局打开了“新窗口”。第二,RCEP是全球最大的区域性自由贸易协定,既有利于在国际经贸规则重塑过程中发出中国声音,也有利于倒逼国内改革。第三,RCEP的签署与生效,向世界证明中国并非在“内卷”,而是在夯实国内经济循环的同时,继续参与和推动全球化向纵深发展,有利于巩固外商对中国的投资信心,助力中国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等高水平经贸合作谈判。第四,RCEP使中国与日本之间首次达成自由贸易协定,进一步扩大了中国的自贸网络。

2022年1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青岛海关于当日零时在RCEP青岛经贸合作先行创新试验基地原产地证书审签中心为青岛海湾集团有限公司出口至日本的2800余吨氯化钙签发了原产地证书。<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发 陈星华 摄
2022年1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青岛海关于当日零时在RCEP青岛经贸合作先行创新试验基地原产地证书审签中心为青岛海湾集团有限公司出口至日本的2800余吨氯化钙签发了原产地证书。中新社发 陈星华 摄

  中新社记者:有声音认为,RCEP的生效意味着整个亚洲在全球经贸体系里拥有自己主导的统一区域秩序。您如何看待这一说法?RCEP生效对世界经济发展又意味着什么?

  答:RCEP是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自由化三位一体的、高标准的自由贸易协定,参与国家都在亚太地区。它的生效可以视为亚洲首次在全球经贸体系里拥有自己主导的统一区域秩序,将给成员国带来可观的开放合作收益。

  在货物贸易方面,成员国同意在10年以内达到成员国之间90%的货物自由流动、零关税。在服务贸易和投资方面,相较于中国与这些国家单独签署的双边自贸协定,RCEP的开放程度更高,并且纳入知识产权保护、电子商务竞争政策、政府采购等议题。国际知名智库测算,到2025年RCEP有望带动成员国出口、对外投资存量、GDP分别比基线多增长10.4%、2.6%、1.8%。

  值得注意的是,RCEP成员国总人口达22.7亿人,GDP达26万亿美元,出口总额达5.5万亿美元,均占全球总量约30%,蕴含着巨大的经济体量和发展空间。这当中既包括发达国家,如日本、韩国、澳大利亚等,又有东南亚中低收入水平的发展中国家。换言之,RCEP像一个缩小版的世界贸易组织(WTO),其成功运行有望为WTO的经贸合作改革提供参照和样板。

  中新社记者:从RCEP成员国的组成结构看,既有东盟国家和东亚国家,也有大洋洲国家。您如何看待这种成员国组成?

  陈波:RCEP的基础是“东盟+5”,也就是东盟10国加上东盟的5个对话国,即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因此,目前RCEP的组成是“东盟+5”,完全是亚太国家。

2021年5月,在福州举行的第四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博览会上,RCEP成员国商品展区吸引观众前来了解相关产品。<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张斌 摄
2021年5月,在福州举行的第四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博览会上,RCEP成员国商品展区吸引观众前来了解相关产品。中新社记者 张斌 摄

  这些成员国经济发展差异极大,既有发达国家,也有发展中国家。但是所有国家都有共同的最大贸易伙伴——中国。因此,中国对RCEP的形成起到了核心推动作用。中国既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也是第二大贸易国。中国推动的RCEP方案,一方面能够反映国际经贸变革的诉求,达到高水平的自贸协定;另一方面又能兼顾发展中国家的现实,考虑到各国的发展现状。

  中新社记者:当前中国提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您认为RCEP将如何助力中国经济发展?作为对外开放的新高地,中国自贸区数量已达21个,RCEP会对中国自贸区的发展带来哪些影响?

  陈波:总体而言,RCEP的落地有利于中国与世界上发展最快、经济最活跃的亚太市场的进一步融合,夯实亚太产业链,也有利于增强中国国内市场的整体竞争力,推动中国市场优胜劣汰、产业转型升级。因此,RCEP的落地将有力促进中国的“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众所周知,建立自贸区的初衷,就是使之成为帮助中国适应国际高水平贸易投资协议要求的实验田,为打造中国全面开放的新格局先行先试。RCEP条款里的负面清单,就是在自贸区率先试行的。RCEP条款中虽然有对中国的一些缓行措施,但在自贸区内应该立刻执行。如RCEP允许中国暂缓六年执行服务业负面清单,但自贸区先行先试的任务应马上展开。RCEP的落地,标志着全国性的对外开放已经进入新阶段。相应的,作为“试验田”的自贸区应继续探索试行更高标准的开放创新措施,对标更加开放的经贸要求。

2021年10月,第十一届中国—东盟(柳州)汽车工业博览会上展出的新能源汽车。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资深专家黄永和在参会时表示,在RCEP框架下,中国—东盟新能源汽车产业合作迎来新机遇。<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朱柳融 摄
2021年10月,第十一届中国—东盟(柳州)汽车工业博览会上展出的新能源汽车。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资深专家黄永和在参会时表示,在RCEP框架下,中国—东盟新能源汽车产业合作迎来新机遇。中新社记者 朱柳融 摄

  中新社记者:RCEP的关税减让和贸易便利化措施的利好主要体现在哪里?对中国企业和相关行业有何影响?

  陈波:首先,RCEP关税减让所覆盖的商品范围很大。协议落地后,中国输出到RCEP国家的商品中,90%以上将在未来10年内享受零关税待遇。这也意味着中日两大经济体之间第一次有了自由贸易协定,日本将很快对来自中国88%的出口产品实施零关税。中国针对RCEP贸易便利化的措施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明确提出RCEP国家的进口商品,一般在48小时内完成清关。当然,48小时是最低限度,海关争取实现6小时快速通关,商品将会有快速通关的渠道。

  二是在原产地规则方面,RCEP国家将享受背对背原产地证明,提高分销和物流效率,同时RCEP的累计规则有助于产业链的融合。由于成员国较多,企业生产所需的投入品多来自于RCEP国家,因此都可以累计享受免关税政策,从而促进区域内产业链的加强。

  三是直接运输没有时间限制,分销和物流过程在RCEP成员国停留时间不计入时间限制,无需交关税。而按照以前的规定,停留时间在半年以上可能就算作所在国商品,需要交关税。

  四是区域价值算法,包括两种不同的算法,一种是看一国在附加值中所占比重,另一种是把所有的RCEP国家在这个商品中组成部分的附加值加总来计算免税部分。在RCEP的区域内,成员国之间在生产、产业链合作、价值积累的过程中,都享受免税待遇,能促进区域之间贸易的流动。

2021年12月,山东省滨州海关工作人员在一家铅笔生产企业内抽检即将出口的彩色铅笔。在RCEP即将生效之际,滨州海关部门积极指导企业了解RCEP关税减让和原产地规则等优惠政策,助力外贸企业抢抓RCEP新机遇。<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发 初宝瑞 摄
2021年12月,山东省滨州海关工作人员在一家铅笔生产企业内抽检即将出口的彩色铅笔。在RCEP即将生效之际,滨州海关部门积极指导企业了解RCEP关税减让和原产地规则等优惠政策,助力外贸企业抢抓RCEP新机遇。中新社发 初宝瑞 摄

  总体上看,RCEP对于原本就参与国际分工合作的行业而言,有着放大作用,对国际产业链有依赖的产业或企业会有利;对于跟RCEP国家有竞争的企业,可能在短期内有一个适应新挑战的过程。从行业分类上看,货运、纺织、服装、轻工、建材、农产品、采掘、电子商务、公共交通、互联网等行业受益较大,汽车及零部件、石油化工、医疗、旅游等行业可能受到一定挑战。此外,一些行业的产业链较长,如电子产品和机械设备,RCEP对其影响的整体评估也比较复杂。(完)

  受访者简介:

  陈波,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开放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光谷自贸研究院院长、海南大学双聘教授,兼任美联储达拉斯分行客座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为国际贸易学、中国经济以及国际经济合作,在国际经济学、比较经济学的国际顶级期刊以及《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等国内经济管理顶级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参与主持了上海、福建、湖北、海南等自贸区/港的研究咨询工作。获华中卓越学者、楚天学者等称号。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