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重庆果园港渐成“世界的中转站” 2021年货物吞吐量同比增长46%

重庆果园港渐成“世界的中转站” 2021年货物吞吐量同比增长46%

2022年02月10日 22:2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重庆果园港渐成“世界的中转站”2021年货物吞吐量同比增长46%
    图为会议现场。 陈超 摄

  中新网重庆2月10日电 (记者 刘贤)长江黄金水道、西部陆海新通道、中欧班列(成渝)等对外大通道的汇集,让重庆果园港国家物流枢纽成为名副其实的枢纽港。记者10日从重庆两江新区举行的“两高两区”十大工程工作推进会上获悉,2021年,果园港国家物流枢纽货物总吞吐量超过2087.1万吨,同比增长46%。

  果园港国家物流枢纽位于长江上游的重庆两江新区。从区位优势来看,其以多式联运物流为基础,向东联结长江经济带各港口城市群,向西联结中亚和欧洲地区,向南抵达东盟、南亚地区,向北联通中蒙俄经济走廊。从经济腹地来看,整个重庆产业发展,乃至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为其提供了坚实的货源支撑。通过兰渝、渝怀等铁路干线,其辐射能力延伸至西北、西南等地,广阔的经济腹地在内河港口中独树一帜。

  自开港以来,两江新区直属国企重庆港务物流集团累计投资接近100亿元,建成5000吨级泊位16个,建成堆场面积130万平方米、标准室内仓库18万平方米。

  长江黄金水道、西部陆海新通道、中欧班列(成渝)已在果园港实现无缝贯通,使之逐渐成为“世界的中转站”。同时,依托“一带一路”建设优势,2020年以来,果园港新增新加坡港、德国杜伊斯堡港、成都青白江铁路枢纽、长江沿线各港口等铁水联运通道。

果园港(资料图)。 陈超 摄
果园港(资料图)。 陈超 摄

  “果园港国家物流枢纽的高标准建设可为重庆及西部地区的货物出入境提供就近、高效的口岸服务。”两江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秦淑斌表示。

  一系列物流数据展现出快速发展态势。除了前述的货物总吞吐量大幅增长外,记者从会上获悉,2021年,果园港国家物流枢纽集装箱量52.65万标箱,同比增长56.32%;商品滚装车发运86.28万辆,同比增长20.59%。

  智能化水平也不断提升。集装箱“无纸化”平台系统、“无人”理货系统、智能闸口系统、EDI海关数据交换系统和件散货管控一体化系统相继建成投入使用。目前,码头前沿理货作业已实现无人化,识别率96%以上。理货员足不出户即可全面了解码头岸边作业动态,轻点鼠标就可完成2到3台岸桥的装卸船理货作业。

  果园港国家物流枢纽还联合上海港、支线船公司共同打造“沪渝直达快线”,整体航运效率比开行前提高近30%以上。

  记者从两江新区获悉,2022年,当地将抓好鱼嘴铁路南货场国际集装箱功能区和配套工程、重资产多式联运示范基地等项目建设,全面完善枢纽功能,加快把果园港建成一流的国际“枢纽港”。(完)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