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海南自贸港需着力提升封关运作监管水平

海南自贸港需着力提升封关运作监管水平

2022年02月12日 18:5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专家:海南自贸港需着力提升封关运作监管水平来源:中国新闻网

  (经济观察)海南自贸港需着力提升封关运作监管水平

  中新社海口2月12日电 (记者 王子谦)中国计划在2025年前对海南自贸港“全岛封关”。针对近日中国国家发改委发布消息,启动海南自贸港全岛封关运作准备工作,专家12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指出,海南自贸港建设迎来重大节点,封关运作关键要提升政府部门专业监管水平。

  封关运作是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大考,意味着海南全岛由“境内关内”向“境内关外”的实质性转变。上月召开的海南“两会”称,海南计划2023年底前具备封关硬件条件、2024年底前完成封关各项准备。

  “推进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前举行会议,强调全岛封关运作是海南自贸港建设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系统工程,是全面实现“一线放开、二线管住、岛内自由”货物进出口管理制度的标志,是全面建设自贸港的基础。海南省和有关部门要按照《海南自由贸易港全岛封关运作准备工作任务清单》,确保如期顺利封关。

  “启动全岛封关运作对加大自贸港开放压力测试,打造融入全球经济前沿地带具有标志意义。”海南师范大学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研究中心主任刘锋说,海南应尽快增强“一线”“二线”通关服务保障能力,提升一体化、便利化水平。建立专业、高效、智能的全覆盖综合监管体系,加强监管队伍建设及专业化水平提升。

  中国官方明确,要加快推进口岸基础设施规划和建设,在制度设计上既学习借鉴国际先进经验,又体现中国特色、结合海南实际。

  自2020年起,海南率先在洋浦保税港区做封关压力测试。2021年园区进口“零关税”货物货值约46.6亿元(人民币,下同),免征税款8.34亿元。目前,海南自贸港封关压力测试范围扩大至三个产业园区。自贸港口岸建设计划已对外公布。

  今年海南将项目化清单化推进封关准备各项任务,重点抓好口岸优化布局、非设关地综合执法站运行、多功能自由贸易账户体系建设等项目,推动制定进出岛货物物品管理办法,深化税制改革研究。

  海南省财政厅厅长蔡强向中新社记者表示,税制改革方案将于今明两年完成,2024年完成立法程序,在封关运作前完成征管手段建设。

  监管重点在于风险防控。国家发改委要求开展有针对性的制度设计和设施建设,充分进行压力测试,确保封关后不发生大的风险。

  中国南海研究院海南自由贸易港研究中心主任于涛受访时说:“除关注贸易、投资、金融等风险外,还要特别注意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风险。”(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