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无人驾驶巴士驶入重庆:“新手”变身老司机

无人驾驶巴士驶入重庆:“新手”变身老司机

2022年02月12日 21:1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无人驾驶巴士驶入重庆:“新手”变身老司机
    图为Robobus无人驾驶公交车在开放的路面上行驶。 王旭 摄

  中新网重庆2月12日电(马佳欣)自动行驶跟车、智能进站出站、变道超车提醒乘客、有序避让车辆行人……12日,在重庆两江新区礼嘉智能网联自动驾驶项目开放示范运营区,从起点到终点7.2公里的路程,Robobus无人驾驶公交车在开放的路面上行驶,聪明应对城市道路上错综复杂的行车状况,宛如一个“老司机”。

  Robobus是由百度和厦门金龙联合打造的L4级别无人驾驶公交车,车辆全长6.5米,宽2.1米,高2.9米,外形与传统中型公交车没有太大的差别,车上有13个座位,可供民众乘坐。

图为市民排队乘车。 王旭 摄
图为市民排队乘车。 王旭 摄

  “前方路口左转弯,请坐好扶稳”“前方路口绿灯,剩余时间35秒”“礼嘉智慧公园站到了,请各位乘客有序下车”……这是Robobus无人驾驶巴士行驶中不断播放的语音提醒。记者在乘坐该车时,看到无人驾驶巴士没有离合器和刹车,仅有一个操作面板。在接到出发的指令后,按下开始按钮,车辆即刻平稳行驶;遇到行人,又会主动减速,选择避让,各种信手拈来的行车技巧,堪比人类驾驶员的老司机。

  初次上路,无人驾驶巴士是个“新手”。何以成了老司机?

  百度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车首先配有完善的车辆感知系统,包括4个40线激光雷达、6个毫米波雷达、7组高动态范围相机模组,通过相机模组,可以“看”到车外的其他车辆、行人、障碍物、红绿灯、路面交通线及各种交通标识。其次,车外顶部配备有“组合导航定位系统”,协同多种定位算法,结合高精度的定位地图,可以实现厘米级的定位。

  “毫米波雷达、摄像头、感知系统等,都能替代人的眼睛,精确识别路面上的交通线、车辆及行人,其定位精度达厘米级,可通过车载计算中心作出决策。”上述负责人表示,车载计算中心利用传感、网络技术等,全面感知道路交通情况,再将完整的动态信息提供给行驶中的网联车,实现了人、车、路、云的协同。在这个过程中,车载计算中心还在不断学习人类的驾驶经验,不断提升自己的“智商”,保证安全、舒适、便捷的自动驾驶体验。

  “这辆自动驾驶巴士不仅行驶平稳,乘坐舒适,而且让我出门更方便了!”在现场试乘体验的市民张先生告诉记者,这条自动驾驶线路开通后,他的出行将节约一半的时间。

  记者在现场看到大量的市民前来“看稀奇”。 Robobus展车环绕着喷泉,市民们争相拍照、打卡、试乘Robobus自动驾驶巴士,观看现场展示的专业的车型介绍和技术讲解。

  “本次活动,就是要让自动驾驶便民通勤车“跑”起来,用‘智慧’实实在在地为老百姓服务。”活动负责人介绍,百度Apollo共投入5台Robobus配合示范运营,从早上9点开始自动驾驶巴士就开始在线路中循环行驶,力争让每个市民都不错过体验这种全新出行方式的机会。

【编辑:刘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