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天津机场:借打造京津冀世界级机场群之力,差异化发展

天津机场:借打造京津冀世界级机场群之力,差异化发展

2022年02月14日 09:4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天津机场:借打造京津冀世界级机场群之力,差异化发展
    天津市人大代表、天津滨海国际机场党委书记、董事长吕志农 杨子炀 摄

  中新网天津2月14日电 (杨子炀)“坚持把京津冀协同发展作为发展之要,围绕‘一基地三区’功能定位,在同城化差异化发展中增进协同、优势互补、良性互动。全面推进滨海国际机场三期改扩建工程,加快建设中国国际航空物流中心。”这是天津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2022年重点工作的开篇描述。对此,天津市人大代表、天津滨海国际机场党委书记、董事长吕志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交通一体化是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的先行领域,而深化京津冀机场群的建设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抓手之一。去年底,中国民用航空局和天津市政府正式批复同意建设天津滨海国际机场三期改扩建工程。未来,天津滨海国际机场将新建一座41万平方米T3航站楼,可满足年旅客吞吐量5500万人次运行需求。

  吕志农表示,“十三五”以来,天津滨海国际机场按照“一中心两枢纽”(中国国际航空物流中心、区域航空枢纽和国家综合交通枢纽)定位,贯彻落实首都机场集团公司“目标一致化、定位差异化、运营协同化、管理一体化”推进思路,深化“四型机场”建设,将自身良性发展同京津冀机场群战略相结合,制定了《京津冀机场群战略天津滨海机场行动方案》、《京津冀地区首都机场集团运营管理机场“差异化发展、一体化管理”实施意见——天津滨海机场落实方案》,加强顶层设计,推动协同发展战略落实落地。

  吕志农介绍,在协调发展方面,通过加密航线航班,丰富多样化航空服务产品,优化客运航线网络,进一步增强区域枢纽功能。通过深化空陆联运,开通地面班线,强化空铁联运,优化城市候机楼功能,助力国家级综合交通枢纽建设。通过拓展空域使用,推进区域机场运行协同,航班放行效率及正常性得到提升。2019年大兴机场投用前,天津机场积极承接北京溢出客源。2019年,完成旅客吞吐量2381.3万人次,其中国际地区旅客吞吐量338万人次,均达到历史最高值。在疫情防控期间,除了做好自身防控工作之外,天津机场分流国际航班,保障重大外交任务、维和部队航班,也是协调发展逐渐成熟的成果表现。冬奥会这类重大活动期间,天津机场也是积极做好航班备降保障工作。

  差异化发展则是围绕“一中心两枢纽”定位进行,吕志农说:“打造国际航空物流中心是国家赋予天津机场的定位,是我们区别于京津冀其他机场的根本特征,是我们的优势所在。以物流中心建设为载体,着力发展航空货运,是天津机场错位发展的关键。”

  吕志农介绍,为增强货运功能,提升辐射能力,天津机场将着力建设“一带一路”核心航空货运枢纽、北方航空货运中心;积极拓展航空快件枢纽功能,形成以天津机场为核心的京津冀航空快件集散中心,打造国际航空物流中心。预计到2025年,天津机场的航空货运物流将初具规模,货邮吞吐量达到60万吨。到2035年,“中国国际航空物流中心”作用显著,货邮吞吐量达到100万吨。(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