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宁夏“真金白银”推动国家算力枢纽节点建设

宁夏“真金白银”推动国家算力枢纽节点建设

2022年02月20日 22:0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银川2月20日电 (记者 李佩珊)“东数西算”工程已经在中国全面启动,宁夏是8个国家算力枢纽节点之一。记者20日从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获悉,为支持该工程快速发展,宁夏日前出台了关于促进大数据产业发展应用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将从降低电价、资金支持、税费减免等多方面支持大数据产业做大做强。

  宁夏云计算产业起步早、基础牢,能源储备丰富,气候条件适宜,无须除湿,利用全自然风冷技术建设数据中心PUE值可降至1.1,是最适宜建设数据中心的地区之一。尤其是宁夏中卫到中国各大城市的直线距离均在2000公里以内,光纤直连传输时延8-12ms,数据交换成本最低,并具有极佳的战略纵深,适宜承接东部重要数据存储、计算任务。同时,中卫是3个国家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试点之一,网络通达能力更强,资费更低。

  为加快推进宁夏枢纽建设,打造面向全国的算力保障基地,根据意见,宁夏的大数据、云计算等企业将享受降低优势产业用电成本政策,通过电力直接交易、地方政府支持等方式,降低西部云基地数据中心到户电价。

  在招商方面,宁夏将积极引进国内外投资规模大、技术领先、管理先进、带动力强的大数据、云计算等企业落户,对落户的企业,宁夏规定3年内可按照实际投入的20%至30%,给予最高200万元(人民币,下同)至300万元资金支持,对年主营业务收入首次超过1000万元、3000万元的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企业,分别给予一次性50万元、100万元资金支持。

  税费减负方面,宁夏对符合西部大开发税收优惠政策条件的新办大数据、云计算和软件开发企业,除减按15%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外,从其取得第一笔生产经营收入所属纳税年度起,实行企业所得税地方留成部分“三免三减半”,对其自用土地的城镇土地使用税和自用房产的房产税实行“三免三减半”。

  据宁夏工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电子信息产业是宁夏九大重点产业之一,获批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枢纽节点建设,宁夏将以“东数西算”工程为抓手,高位推动产业集聚,打造一个绿色数据中心集群、二个核心定位和建设方向、三大类建设内容、四个方面政策配套和五大支柱体系的“12345”体系,加快大数据产业发展,为宁夏乃至东部省份各行业数字化升级和产业数字化转型提供重要支撑,助力构建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协同创新体系。(完)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