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食品“穿金戴银”?专家:“智商税”

食品“穿金戴银”?专家:“智商税”

2022年03月02日 19:1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银川3月2日电 (记者 杨迪)金箔蛋糕、金箔冰淇淋、金箔刺身……近年来,“食金之风”受到部分消费者的追捧,一些“金银食品”被热炒,个别添加金银箔粉的食品售价高达数万元,甚至有商家宣称食用“金银食品”可以“行大运”“发大财”。近日,宁夏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食品安全监测科科长袁秀娟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所谓的“金银食品”,实质上是一种伪科学和“智商税”。

  “金、银目前尚无专业的科学研究证明其作为食品添加剂在食品加工生产中的合理性及必要性,同时也无数据证明其作为食品添加剂的安全性。”袁秀娟表示,金、银元素并非人体所需微量元素,不仅不具备营养价值,大量摄入还可能成为肠胃的负担。

  同时,为了减少成本,一些商家口中的“纯金”制成的“食品级”金箔,实际上可能是添加重金属和色素结合的“假金箔”。袁秀娟表示,消费者食用这类食品后,会存在潜在的食品安全风险。

  今年1月29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及海关总署发布了《关于依法查处生产经营含金银箔粉食品违法行为的通知》。《通知》中明确指出,金(银)箔金(银)粉类物质(以下简称金银箔粉)不是食品添加剂,不能用于食品生产经营。袁秀娟表示,该《通知》将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净化市场消费环境,同时也呼吁消费者构建健康的消费和饮食理念,切忌盲目跟风。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多地相关部门已采取相关措施,向“食金之风”说不。以宁夏为例,当地市场监管部门组织开展了打击生产经营含“金银箔粉”食品专项检查,查处生产经营含“金银箔粉”食品加工小作坊、小经营店26家,没收金箔266克、金粉214g、金针30g、银箔89g,银针90g,处理消费者投诉11起,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7份,倡导了科学理性的消费观念。(完)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