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全国人大代表朱华荣:智能网联汽车发展应关注数据安全与隐私保护

全国人大代表朱华荣:智能网联汽车发展应关注数据安全与隐私保护

2022年03月05日 22:4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全国人大代表朱华荣:智能网联汽车发展应关注数据安全与隐私保护
    全国人大代表朱华荣支招汽车行业发展。 张珂 摄

  (两会速递)全国人大代表朱华荣:智能网联汽车发展应关注数据安全与隐私保护

  中新网北京3月5日电 (记者 张燕)智能网联汽车蓬勃发展,但数据安全和用户隐私如何保护?全国人大代表、长安汽车党委书记、董事长朱华荣在2022全国两会期间支招,需要有效整合政府、企业、市场、技术等资源,加速产业生态建设,发展与安全缺一不可。

  当前,汽车的智能化、网联化的融合发展正在加速,智能网联汽车已不再只是交通运载工具,也是大型智能终端、计算中心,还是中国汽车行业实现弯道超车的良机,更是支撑构建智能交通和智慧城市的关键节点。在国家各部委的大力支持下,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成果显著。

  今年参加全国人代会,朱华荣提交了《关于统筹智能网联汽车发展和安全的建议》《关于使用车辆电子合格证取代纸质合格证,提升国家信息化管理能力的建议》《关于股比放宽后对地方政府引入外资车企的相关建议》等四项建议。

  在他看来,当前智能网联汽车行业仍存在问题,如汽车数据安全与隐私保护的具体条款缺失,不利于智能网联汽车的健康发展;网联融合应用不充分,多数靠单一行业单打独斗,数据未有效融合;在系统数据方面,缺乏统一标准的数据中枢,人、车、路、场(停车场)、信号系统整合不够,存在数据壁垒,孤岛效应;智能网联汽车法规还需进一步研讨完善,包括智能网联汽车产品安全责任认定、交通事故责任认定、自动驾驶责任主体认定、自动驾驶伦理等方面法律条款内容缺失等,不利于智能网联汽车的健康发展。

  对此,朱华荣建议,完善法律法规体系,在安全可控的范围内,包容新兴产业发展;政府引导、法规保障、标准统一,加速行业合作,打破数据壁垒;合理制定汽车数据安全与隐私保护要求,建立可信汽车数据流通渠道,在满足数据安全要求的同时,进一步促进智能网联汽车发展。(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