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大企业对中小企业收购阻碍创新?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完善反垄断监管

大企业对中小企业收购阻碍创新?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完善反垄断监管

2022年03月06日 23:4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两会速递)大企业对中小企业收购阻碍创新?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完善反垄断监管

  中新网北京3月6日电 (记者 刘相琳)中小企业是最活跃、最具创新精神的市场主体,面对大企业对中小企业“猎杀式”“掐尖式”收购,或将阻碍创新发展。如何避免这种情况?正在此间召开的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建中央常委、重庆市委会主委沈金强建议,完善反垄断监管政策,支持中小企业健康发展。

  中小企业在缓解就业压力、开展创新活动、改善产业结构、促进生产社会化和专业化、促进民间投资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但沈金强在调研中发现,中小企业相对弱势,面对大企业的不公平交易难以有效维护自身权益;中小企业法律意识相对薄弱,未能把反垄断法作为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武器,甚至存在主动实施垄断行为的法律风险。

  目前,中国反垄断审查主要以营业额作为申报依据。沈金强说,这样不容易识别互联网行业等新业态的竞争风险,无法从源头防止阻碍创新的“掐尖式”并购。他建议完善经营者集中审查制度,优化当前主要以营业额为依据的经营者集中申报标准。

  沈金强建议,建立与高标准市场体系相匹配的反垄断法律制度体系,在修订反垄断法时增加强化竞争政策基础地位、鼓励创新、公平竞争审查、加强数字经济等新业态监管等内容,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的市场环境。同时推广细化自由贸易区中小企业垄断协议豁免制度相关规定,提升中小企业为增强竞争力、提高经营效率所达成的垄断协议免于反垄断处罚的可操作性。此外,研究完善相关诉讼制度,举证责任分配更多向大企业倾斜,降低中小企业受到大企业不公平侵害时的维权成本。积极引导平台企业降低商户服务收费,减轻中小企业负担。

  在沈金强看来,在强化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同时,还要对中小企业采取指导、协商、激励等柔性手段实现监管目标。加强对中小企业的合规指导,帮助引导企业建立自主合规审查机制,增强企业法律意识和维权本领,推动市场主体自我约束、合规经营。

  最后还要建立健全公平竞争投诉举报和处理机制,畅通中小企业反映问题渠道,鼓励社会各界及时反映妨碍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加大普法力度和竞争文化倡导,全面提高社会公平竞争意识,推动形成尊崇竞争、维护竞争、鼓励竞争的社会氛围。(完)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