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五大关键词解码2022年中国经济形势

五大关键词解码2022年中国经济形势

2022年03月08日 13:2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两会观察) 五大关键词解码2022年中国经济形势

  中新社北京3月8日电 题:五大关键词解码2022年中国经济形势

  中新社记者 刘亮

  2022年全国两会正在北京召开。针对今年中国经济面临的挑战,多位全国政协委员围绕以下关键词为中国经济把脉开方。

  GDP增速

  在2021年实现8.1%的GDP增速之后,中国今年提出GDP增速在5.5%左右。

  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王一鸣指出,去年,中国GDP已突破114万亿元人民币,在这样的体量上中国还能预期保持5.5%左右,符合现阶段中国经济潜在的增长水平。

  “今年经济增速预期目标的设定,是高基数上的中高速增长,反映了中国对预期目标实现的信心。这种信心是不仅建立在近年来中国应对新冠疫情等多方面挑战积累的经验基础之上,也源自中国具备充分的物质条件基础。”王一鸣说。

  在他看来,当前海内外形势严峻复杂,要实现这一预期增长目标,中国要更好地统筹内外,把握好逆周期和跨周期的调控。

  市场主体

  “如果让我总结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亮点之一,‘市场主体’是一个必不可少的关键词。”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杨伟民说。

  “去年,中国GDP总值达114万亿元(人民币),企业等市场主体的贡献功不可没。”杨伟民指出,目前,中国市场主体数量已突破1.5亿户,其中个体工商户突破1亿户。政府要发挥的作用就是要推动市场主体的发展,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在他看来,当前中小微企业抗风险能力较弱,时常还面临着市场萎缩和原材料涨价的双重困境,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减税降费、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等政策,就是希望通过这些举措让中小微企业生存下去,企业活下来才能谈发展的问题,才能为社会创造就业,稳定就业市场。

  外贸前景

  去年,中国外贸连创一系列新高,并拉动全年GDP增长1.7个百分点,贡献率达20.9%。

  在杨伟民看来,去年中国外贸能保持高速增长,部分原因在于很多主要经济体仍深陷疫情泥潭,产能尚未完全恢复。若今年全球主要经济体疫情形势得到较好控制、产能恢复,外需减弱,中国外贸增速料相对下降。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刘世锦也指出,随着全球经济逐步恢复常态,中国外贸出口大概率也将会逐步恢复常态化发展。在他看来,外贸常态化发展背景下,外贸增速或放缓,中国需要更加注重扩大内需,并出台相关举措与之相适配。

  能源安全

  在“双碳”目标的提出背景下,去年中国一些地方出现“运动式”减碳现象,导致局部地区出现缺煤限电的情况,引发社会对能源安全的关注。

  王一鸣强调,减碳要循序渐进,传统能源的退出,要立足于以煤为主的中国基本国情,并建立在新能源安全可靠的替代基础上。在实现“双碳”目标的过程中,要防止将长期目标短期化,将持久战打成突击战,防止“运动式”减碳,避免“一刀切”。

  他建议称,中国需尽快建立减污降碳机制,避免简单用行政办法层层分解指标,同时还应提升针对不同区域、行业、企业减碳目标的精细化管理水平。

  粮食安全

  继续守护好14亿多中国人的饭碗,也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重点之一。

  全国政协委员、著名水利专家李和跃坦言,尽管去年中国粮食生产喜获十八连丰,但面对疫情的不确定性和国际局势的动荡,许多国家面临着严峻的粮食安全,世界粮食市场也极不稳定,这些都提醒中国要时刻绷紧粮食安全的弦。

  “中国有14亿多人口,人口基数大,粮食保障不可能完全依赖国际市场。”李和跃说。在他看来,要做好中国的粮食安全工作,重点在于要“保住18亿亩耕地红线”。“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守住耕地面积,才能更好地守住民众手中的饭碗。”(完)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