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河南“十四五”将在制造业领域投入超万亿

河南“十四五”将在制造业领域投入超万亿

2022年03月08日 18:3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河南“十四五”将在制造业领域投入超万亿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阚力 摄

  中新网郑州3月8日电(阚力)“十四五”期间,河南将对项目投资额5亿元(人民币,下同)以上和符合产业发展方向的574个制造业重大项目,投资10057.1亿元。

  河南省政府新闻办8日召开新闻发布会披露上述消息称,经过“十三五”的发展,河南省已经成为全国先进制造业大省,规模以上制造业增加值1.65万亿元,稳居全国第五位、中西部地区第一位。

  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朱鸣在发布会上表示,该省制造业发展面临大而不优、大而不新、大而不强等突出问题,主要表现在传统产业比重高、产业创新能力弱、优质企业主体少、要素保障不充分等方面。

  他称,河南省制造业发展也将迎来融入构建新发展格局、国家战略叠加聚焦、产业门类齐全、内需市场庞大、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等众多机遇。

  目前,河南正处在工业化中期向后期过渡阶段,是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提升期,也是从制造业大省向先进制造业强省迈进的关键期。

  从发布会透露的信息来看,河南省未来将重点围绕钢铁、有色金属、装备制造等8个传统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智能网联等7个新兴产业,氢能与储能、量子信息、类脑智能等6个未来产业,构建制造业的产业新体系。

  不久前,河南国科量子通信网络有限公司、郑州信大捷安签约了“量子行业应用ICT解决方案”项目,成为国内“量子技术交易”第一单。

  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田海涛称,“十四五”期间,河南省实施换道领跑战略,推动传统产业迈入新兴与未来产业发展“新赛道”。他以宇通客车为例称,该企业在保持传统客车发展优势的基础上,大力研发新能源和智能网联客车。截至目前,宇通已在全球累计推广应用新能源客车超16万辆,大中型客车连续十年全球销量第一。

  根据发布会消息称,到2025年,河南省新兴产业规模实现倍增,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超过30%,成为全省经济发展的战略新主导。

  田海涛举例,河南省对接引进的超聚变数字技术有限公司服务器项目,目前,已建成3条服务器生产线,今年以来郑州工厂已生产服务器5000台,产值约2.5亿元。

  此外,河南省财政部门还将通过实际行动支持头雁企业重点技改项目。河南省省财政厅企业处处长张海庆称,对其设备、软件实际投资的30%给予补助,最高可达2000万元。(完)

【编辑:陈文韬】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