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一线城市租赁需求保持旺盛 北京已婚租客近3成

一线城市租赁需求保持旺盛 北京已婚租客近3成

2022年03月09日 16:3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财经3月9日电 近日,清华大学建筑学院住宅与社区研究所联合贝壳研究院发布《新市民租赁需求洞察报告系列之一线城市新市民租赁需求调查》 (以下简称《报告》),《报告》发现,一线城市租赁需求保持旺盛,家庭型租赁需求凸显。一线城市已婚租客比例高出其他城市4个百分点,其中北京已婚租客最多,达到近3成。

  一线城市租赁需求保持旺盛

  一线城市租赁群体中非本地户籍人群高出其他城市15个百分点。调研数据显示,一线城市租赁群体中非本地户籍人群高出其他城市15.1个百分点,外来人口更多,租赁需求更加旺盛。在调研客群中,深圳租客中新落本地户籍更多,占比达到24.2%,其次为广州、北京、上海;上海租客中非本地户籍更多,占比达到86.0%,其次为北京、深圳、广州。

  一线城市已婚租客较多,比其他城市高出4个百分点,其中北京已婚租客最多,达到近3成。由于房价较高,购房、换房成本相比其他城市较高,除了无房的租客外,还存在部分有房但是由于各种原因在租房的群体,如:照顾小孩或老人需要更大的空间、方便孩子上学等,租赁可以更好的满足居住需求。

  四大因素影响租客换房

  各项因素中,租金价格仍是影响大部分租客换房的主要原因,已婚租客换房时还会重点考虑居住面积因素,在一定成本约束下,已婚家庭更看重居住环境。

  调研数据显示,影响不同生命周期租客换房的前四大原因为:租金价格、居住面积、建筑及装修品质以及通勤便捷性,其中四项因素对于未婚单身群体、未婚有情侣租客影响基本一致,租金价格均为首要考虑的因素,占比超过20%,已婚无孩、已婚有孩家庭对于其他居住环境的考量均超过30%。对于已婚无孩家庭,居住面积、通勤便捷性成为换房着重考虑的因素,租客会考虑两个人的通勤情况而换房,已婚有孩家庭由于需要养育支出,租金价格、居住面积成为重要因素,同时通勤便利性成为四项因素中重要性最低的因素为8%。

  一线城市租赁群体租赁面积更集约

  一线城市发展更加集约紧凑,各租住类型的租客平均租住面积比其他城市低5平米左右。不同的租赁形式上,一线城市整租、按间合租、按床位合租的人均租赁面积,普遍低于其他城市5平米左右。主要是由于一线城市土地或房屋坪效更高,住宅面积偏小之外,还由于套均租金较高,更多的租客会选择合租的方式,调研显示一线城市合租比例达到58%,比其他城市高出6个百分点。

  北京、上海合租比例较高超过50%,广州、深圳合租比例较低。调研数据显示,北京、上海的合租比例超过50%,主要源于各城市租赁房源供应结构的不同,广州、深圳有较多的城中村房源供应,这些城中村房源中很多是针对外来人口的租赁需求进行建设的,多是小面积单间,租金也相对便宜,因而合租比例相对较低,整租比例相对较高。

  《报告》认为,一线城市租赁需求旺盛,仍需持续增加保障性租赁住房的供给。针对一线城市租赁群体的特点,在增加小户型单间的同时,也需要综合考虑家庭型租客的租赁需求。同时结合城市特色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和租赁市场,可提供更为多元化的租赁住房,在交通便捷或产业聚集区域,重点增加保障性租赁住房的供给,持续改善租客的职住关系。(完)

【编辑:程春雨】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