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重庆多措并举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创中心

重庆多措并举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创中心

2022年03月09日 19:5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重庆3月9日电 (记者 钟旖)重庆市2022年科技创新工作会9日在当地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2022年,该市将从五方面入手,深入推进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扎实落地科技政策,持续厚植创新优势,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在集聚高端科技资源,加快建设高能级创新平台方面,重庆将加强创新资源聚集转化,争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布局,打造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创新高地,推动形成一城引领、多园支撑、点面结合、全域推进的创新格局。

  在构建系统完备扶持体系,加快发展高质量创新主体方面,重庆将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提升高校创新能力,大力发展科研机构,培育协同高效、能打硬仗的科技“尖兵”,筑牢科技创新基础能力。数据显示,过去一年来,重庆培育科技型企业36939家、增长40.1%,发展高新技术企业5108家、增长21%,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投入强度1.65%,企业创新动力、活力、能力明显增强。当天的会议明确,重庆今年将力争孵化培育科技型企业突破4万家、高新技术企业突破5500家。

  会议提出,在突出产业链创新链融合,加快培育高水平创新能力上,重庆将强化基础前沿研究,强化制造业技术引领,强化乡村振兴科技赋能,强化社会民生科技添彩,以科技创新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

  为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加快壮大高层次人才队伍,重庆将聚焦建设全国重要人才高地,构建“近悦远来”人才生态,以平台聚才、政策引才、服务留才、事业用才,以“第一资源”激发“第一动力”。

  此外,围绕激发创新活力,加快营造高品质创新生态,重庆还将从发挥规划战略导向作用、深化科技体制改革、落实科技政策法规、提高成果转化效能、促进开放合作创新、大力开展科学普及等六个方面工作入手,打造生命力旺盛、根植力强大的创新生态系统。

  具体包括:持续深化科技领域“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建立科技管理全过程监督制约机制;落实“财政金融政策30条”,力争2022年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强度达到2.3%;推进企业科创板上市工作,力争2022年推动2至3家企业在科创板上市等。(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