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重庆境内最长隧道左线贯通 助力“县县通高速”

重庆境内最长隧道左线贯通 助力“县县通高速”

2022年03月16日 14:5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重庆境内最长隧道左线贯通助力“县县通高速”
    图为贯通现场。 重庆高速工程顾问有限公司供图

  中新网重庆3月16日电 (张旭)历时1200多天,城开特长隧道左线16日实现贯通,据重庆高速工程顾问有限公司介绍,该隧道是重庆市首座长度超10公里的隧道,也是目前重庆境内最长的隧道。

  城开特长隧道长11.5公里,最大埋深1337米,是重庆市城口县至开州高速公路(以下简称城开高速)的重点控制性工程之一,隧道穿越雪宝山,工程地质和水文地质条件极其复杂,断层破碎带、岩溶富水段、软弱大变形、涌水突泥、瓦斯、岩爆等不良地质众多,施工难度较大。

  据城开高速B2标项目经理邓科介绍,为解决难题,项目分派专业技术人员驻守施工一线,投入TSP303 PLUS、地质雷达、瞬变电磁仪等先进物探设备探测前方不良地质情况,配备三臂凿岩台车、湿喷机械手、RPD-100型多功能钻机等专业机械设备辅助施工,并多次召开专家咨询会及项目部技术人员讨论会,最终顺利渡过不良地质段落。

图为城开高速特长隧道的竖井。 重庆高速工程顾问有限公司供图
图为城开高速特长隧道的竖井。 重庆高速工程顾问有限公司供图

  自开工以来,城开特长隧道左线累计处理7条褶皱构造带、6条断层破碎带、7处涌水、7处溶洞、4处突泥、1处软岩大变形、4处煤与瓦斯、2处岩爆,最大日涌水量达44万方。

  因隧道距离长,洞内施工及通车运营阶段存在通风条件差等情况,城开特长隧道开挖竖井,将山顶新鲜空气送入隧道内,向隧道内部供给新鲜空气,还可将隧道内污染气体从井口排出,形成循环通风系统。该竖井也于16日完工。

  重庆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介绍,城开高速谭家至赵家段约50公里已实现通车,目前谭家至城口县城段路基工程完成75%,桥涵工程完成87.3%,隧道工程完成93.5%,该路段桥隧工程已进入密集贯通期,预计2022年底通至城口县城,届时重庆将实现县县通高速。城开高速通达城口县后,还将继续向渝陕界推进,有望于2026年与陕西段同步建成通车,打通陕渝间直连快捷省际通道。(完)

【编辑:陈文韬】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