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千里江陵一日还 郑万高铁加速焕新长江三峡游

千里江陵一日还 郑万高铁加速焕新长江三峡游

2022年03月16日 17:0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千里江陵一日还郑万高铁加速焕新长江三峡游
    图为10元人民币上“夔门天下雄”景观。 黄维正 摄

  中新网重庆3月16日电 题:千里江陵一日还 郑万高铁加速焕新长江三峡游

  作者 黄维正

  3月,伫立白帝城之巅,俯视脚下,一江碧水,安静得宛若娴淑的少女,轻盈而去;抬头远眺,赤甲山与白盐山对峙,锁住长江咽喉,形成雄伟壮美的夔门,一艘游船在江心悠然而行。霎时间,千古绝句“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跃然心间。

  随着郑万高铁的到来,长江三峡游将迎来全新气象:从“千里江陵一日还”到“千里高铁一日还”。

  “轰隆……轰隆……”记者在高铁奉节站眺望,不远处,一列钢轨打磨车正踩着“风火轮”在铁道线上来回穿梭,整个站场,都已装饰一新,唯独剩下广场扫尾工程在有条不紊地进行。

图为郑万高铁奉节站。 黄维正 摄
图为郑万高铁奉节站。 黄维正 摄

  “郑万高铁奉节段预计今年年内通车,每天八列火车对开,北京到奉节只需5个小时左右,郑州到奉节只需约3个半小时,届时可以吸引更多中原游客到长江三峡‘打卡’。”重庆市奉节县文旅委主任潘万山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说。

  抓机遇,谋发展。目前,奉节正在全面布局,规划开通高铁站至全县重点景区的旅游直通车,实现高铁与大巴的无缝“零换乘”。

  人来了,怎么留得下?

  “三峡不仅是重庆的三峡,中国的三峡,还是世界的三峡。奉节是长江三峡旅游的起点,让游客在这里慢下来,在游玩中感受‘诗和远方’至关重要。”潘万山说,立足长江三峡黄金旅游核心区,奉节正全面推动旅游景点提档升级,一个重点是持续完成白帝城、三峡之巅景区串联,同时精耕县内环草堂湖片区、小寨天坑隧洞、柑橘博览园等环伺项目,形成“众星拱月”的旅游格局,“时下,白帝城·瞿塘峡景区5A创建已进入迎检冲刺阶段。”

  春回大地,万物竞发。漫步奉节古径幽林,扑面而来的,除了江风,还有让人流连忘返的诗词清香。千百年来,李白、杜甫、刘禹锡、陆游、白居易、苏轼等迁客骚人纷至沓来,在这里留下10000余首传世名篇,奉节也因此摘得“中国诗城”美誉。“我们梳理‘家底’发现,‘生态’和‘人文’是奉节最大的优势。”潘万山道,“好山好水好风光,有诗有橙有远方”才是奉节旅游最完美的真实写照。

图为白帝城·瞿塘峡景区。 奉节县文旅委供图
图为白帝城·瞿塘峡景区。 奉节县文旅委供图

  近年来,为实现三峡地区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丰富业态留住游客,奉节正积极开启“三峡牌+生态牌+人文牌”模式。

  步入白帝城大门,踏上一个观景廊桥,一座悬浮在江面的演艺舞台,总会让不少游客回眸一望,这就是奉节大型诗词文化实景演艺项目《归来三峡》演出现场。在这里,载歌载舞的演员可以带游客身临其境,穿越古今,细细品读传统的诗词经典。

  依托“中华诗城”底蕴,奉节已连续多年惊艳亮相《中国诗词大会》,并通过举办“中国·白帝城”国际诗歌节等,在“以诗会友”的同时,让源远流长的文化资源“开枝散叶”。

  合唱“双城记”,共建经济圈。时下,川渝两地旅游融合发展步伐正在按下“快进键”。潘万山透露,沿线各地在积极推进郑万高铁旅游联盟的同时,奉节还发起组建了成渝地区“五绝九城”文化旅游联盟,念好“融”字诀,积极推动大三峡一体化营销,实现产品互推、景区互通和游客互送,不断扩大三峡游“朋友圈”。

  “从巫山机场半小时可到白帝城,‘上海-重庆’‘奉节-宜昌’每天有一班邮轮对开。”潘万山称,在郑万高铁的加持下,奉节正形成“水陆空”立体游三峡的大开放格局,2021年奉节县接待游客2285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116亿元,实现疫情之年两位数增长的“逆袭”。(完)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