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3·15”曝光的企业,都回应了吗?最新进展汇总

“3·15”曝光的企业,都回应了吗?最新进展汇总

2022年03月16日 18:0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财经3月16日电 (吴涛)15日,央视3.15晚会曝光了一大批侵犯消费者权益的行为,从土炕酸菜到超速电动自行车,从虚假免费WiFi到捆绑下载,从廉价木薯粉到非标电缆……

  快一天时间过去了,涉事企业都是如何回应的,监管或企业整改进展如何?还有谁没回应?

  曝光一:女主播背后实为男运营,叫“老公”诱导粉丝打赏

  涉及企业:聚享互娱、亿泰传媒、华亿播商贸易公司

  进展:聚享互娱旗下被曝光的主播伍伍正在直播时其直播间被封禁。

  曝光二:口碑营销公司操纵搜索结果

  涉及企业:英迈思、上海牛推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四川刻羽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上海顶匠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天津企航云科技有限公司、上海珍岛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进展:据深圳市场监管微博消息,关于央视3.15晚会曝光的深圳英迈思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涉嫌非法口碑营销相关问题,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已展开快速核查,调查情况将持续通报。

  上海市场监管部门第一时间对晚会曝光的深圳英迈思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上海珍岛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客羽文化科技有限公司、上海牛推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上海顶匠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五家涉事企业开展调查。

  曝光三:免费WiFi根本连不上,还大量收集用户信息

  涉及企业:WiFi破解精灵、雷达WiFi、越豹WiFi

  进展:工信部表示,针对以免费WiFi为名诱骗用户下载恶意APP问题,对曝光的WiFi破解精灵、雷达WiFi、越豹WiFi助手等3款APP,第一时间下架处理。

  曝光四:校园门口抽奖游戏横行,专坑小学生

  进展:据惠州发布微信公众号16日消息,3月15日当晚21时,惠州市市场监管部门联合市公安局、惠城区市场监管局,分组到曝光地点开展查处打击行动。该行动共检查学校周边15家书店、文具店。

  其中检查惠州市河南岸中心小学周边4家,惠州市惠城区二十九小学周边5家,惠州市李瑞麟小学周边6家,共立案4家,并对涉嫌抽奖游戏玩具进行查扣。下一步,惠州将开展溯源调查,并全面开展校园周边整治专项行动,整改整治结果将及时向社会公布。

  记者注意到,多家电商平台下架曝光的抽奖弹力珠等商品。

  曝光五:部分老坛酸菜竟是土坑腌制

  波及企业:插旗菜业、康师傅、统一、肯德基、湖南锦瑞公司、五谷渔粉、岳阳市雅园酱菜食品厂、坛坛俏食品有限公司

  进展:插旗菜业官网介绍,公司与康师傅、统一、肯德基、麦当劳等一大批知名企业建立了产品代加工和原料直供等方面的战略合作关系。五谷渔粉是其合作伙伴。

  16日,康师傅再回应:插旗菜业向江门、武汉、西安、新疆的共4家工厂提供酸菜,启动对相关产品的下架回收,积极配合监管部门的调查与检测。

  3月16日,统一也再发声明称:央视3.15晚会报道中提及的湖南插旗菜业有限公司、岳阳市雅园酱菜食品厂及坛坛俏食品有限公司均非我司供应商,我司供应商只涉及湖南锦瑞食品有限公司。经对湖南锦瑞食品有限公司连夜调查,统一企业酸菜包用原料菜确认全部来源于厂内自腌自用,未使用央视3.15晚会报道的土坑酸菜。

  百胜中国表示:插旗公司不是肯德基的供应商,与肯德基没有任何关系。

  五谷渔粉:插旗菜业是酸菜原料供应商之一,已第一时间约谈插旗菜业负责人,并对相关酸菜原料进行下架,全面停止使用并封存,等待相关部门的进一步检查。

  据央视报道,岳阳联合执法组,连夜赶赴涉事企业,对所有产品全部就地封存,对企业的相关人员予以控制,对外销产品立即启动追溯召回措施,并全面停止农户土坑腌制行为。

  曝光六:名特产禹州红薯粉条竟为廉价木薯所做

  进展: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已责成属地监管部门依法查封涉事生产经营场所,查扣涉事原料及产品,责令停止生产经营活动,依法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下一步,将在进一步调查的基础上,依法严肃追究生产者的违法责任和地方的监管责任。

  市场监管总局16日表示,针对央视3.15晚会报道的土坑酸菜、木薯粉条等问题,已派出督导组分赴湖南省、河南省,督促两省市场监管部门严格落实属地责任,严厉查处相关食品生产经营违法行为。责令企业全面下架召回涉事产品。对违法采购使用涉事产品的食品生产经营者一查到底,依法严厉处罚。

  曝光七:200余家软件下载站或涉捆绑下载

  涉及企业:百助、PC6、ZOL(中关村在线)、桔梗、腾牛网

  PC6表示,对于此次高速下载器涉嫌捆绑问题给网友带来的影响深表歉意,已停止与马鞍山百助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相关合作,并将暂时关闭网站进行整改。

  ZOL表示,经公司排查,ZOL软件下载合作方百助提供的软件下载内容确实涉嫌捆绑其他软件和广告情况,同时ZOL软件下载没有履行好合作商及下载内容监管审核的职责。中关村在线已下架其合作软件,已关闭ZOL软件下载频道并进行自查整改。

  腾牛网官网显示“正在整改中”。

  工信部称,针对应用软件平台强迫捆绑下载问题,组织相关省通信管理局对曝光的百助网络公司及PC6、桔梗、ZOL、腾牛网等软件下载平台依法进行查处。

  曝光八:耗电增加、容易发热,掩人耳目的非标电缆

  涉事企业:广东扬航世海线缆有限公司、广东生科电线电缆厂、广东穗讯电线电缆有限公司

  进展:据“揭阳发布”公众号16日消息,揭阳市联合专案组已赶赴涉案地点开展查处打击行动。目前,专案组已查封涉案场所3处(广东扬航世海线缆有限公司、广东生科电线电缆厂、广东穗讯电线电缆有限公司),现场控制相关生产经营人员16名,查扣电线644捆,并加紧对案件进行调查。

  下一步,揭阳市将开展拉网式、全覆盖的专项清查整治行动,以案促改,严肃查处存在问题,追查问题电线电缆去向,依法依规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并举一反三、规范行业秩序。

  曝光九:新国标电动自行车超速飞奔

  涉及企业:小牛、绿源、新日、哈啰、金箭、台铃

  进展:涉及企业集体沉默,均未公开回应。有消息称,小牛电动相关人士回应媒体称,“内部正在核实,有消息第一时间同步。”

  曝光十:黑医美培训6天就上岗,一支针溢价10倍

  涉及企业:圣嘉丽禾培训学校,柏美思医疗美容、郑州星美、美希淑颜

  进展:据合肥市人民政府发布公众号16日消息:针对央视3.15晚会曝光合肥市美希淑颜医美问题,合肥市委主要领导要求立即严查,市委副书记带领市场监管、公安、卫健和属地执法力量第一时间赶至现场,连夜开展调查,依法查扣相关设备器具,并传唤培训机构负责人。后续调查处理情况将及时向社会通报。(完)

【编辑:程春雨】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