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RCEP释放西部陆海新通道潜能 首趟果园港至河内跨境铁路班列开行

RCEP释放西部陆海新通道潜能 首趟果园港至河内跨境铁路班列开行

2022年03月26日 19:5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重庆3月26日电 (记者 刘相琳)西部陆海新通道中越(重庆果园港—越南河内)首趟国际跨境货运班列26日在果园港国家物流枢纽出发。本条跨境铁路班列开行,让中国西部地区产品出口又多了一条便捷的“南向大通道”,为重庆至东盟跨境贸易带来新机遇。

  此次班列共43个集装箱,货值超390万美元,全部为重庆本地产品,包括汽油机、发动机、轮胎、打印纸等,最终目的地为越南河内海防工业园。

  据介绍,以往川渝货物出口越南大多向东走水运到上海等港口,到越南需20多天,耗时长、货物损耗大。此次跨境铁路班列开通运营后,重庆至越南的货运时间将缩短至4到5天,大大降低企业的运输成本,货运效率也大幅提高。

  重庆两江新区自贸办(中新办)副主任李国强称,此次跨境班列发运实现了西部陆海新通道与长江黄金水道、中欧班列等国际物流通道在果园港无缝贯通,将进一步拉近和加深重庆与东盟国家间的经贸交流与合作。

  西部陆海新通道是由中国西部省份与新加坡合作打造的陆海贸易新通道,以重庆为运营中心,以广西、贵州、甘肃等省份为关键节点,利用铁路、海运、公路等运输方式,向南经广西北部湾通达世界各地。

  陆海新通道运营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渝培称,2022年1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后,重庆与东盟国家的贸易往来更加频繁,中国西部地区及西部陆海新通道沿线国家的物流成本不断降低,跨境运输需求逐步增大。

  数据显示,RCEP生效后,西部陆海新通道货运量大幅增长。2022年前2个月,西部陆海新通道铁海联运班列发运货物10.78万标箱,同比增长64.8%。以西部陆海新通道运营中心重庆为例,RCEP生效当天,包括陆海新通道重庆至北部湾铁海联运班列、陆海新通道重庆至越南跨境铁路等5趟班列齐发RCEP成员国。此后,重庆又先后首发了陆海新通道中老铁路(江津—万象)国际货运列车、陆海新通道中老铁路中国摩托车出口老挝专列等。

  与此同时,首班陆海新通道中老铁路琅勃拉邦站回程(重庆/昆明)班列、陆海新通道中老铁路泰国糯米专列顺利开行。陆海新通道运营有限公司市场部专员周明说,RCEP生效为部分东南亚企业减免了关税、增值税等。两个多月来,泰国的山竹、榴莲,老挝的木薯粉等发往中国的货运量亦迎来大幅增长。

  王渝培表示,2021年,西部陆海新通道为RCEP成员国出口货物约3万标箱,货值达50.14亿元人民币。RCEP生效后,通过西部陆海新通道的铁海联运班列,至越南、老挝的跨境铁路班列,跨境公路班车等,将进一步连接沿线国家的市场、资源、产业,有效降低中国西部地区及沿线国家物流成本,对中国和东南亚产业形成有利发展机遇。(完)

【编辑:姜雨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