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揭秘:重庆“云海列车”美景背后的桥梁设计匠心

揭秘:重庆“云海列车”美景背后的桥梁设计匠心

2022年03月27日 16:3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揭秘:重庆“云海列车”美景背后的桥梁设计匠心
    图为重庆轨道列车开行在蔡家轨道专用桥上。 张焱 摄

  中新网重庆3月27日电 (记者 刘贤)“8D魔幻城市”重庆的“云海列车”奇景又火了。近日,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委员会微信公众号推送了一条重庆蔡家轨道专用桥的视频在社交媒体上获得大量点赞转发——视频中轨道列车和桥在云海中时隐时现,如穿越仙境。记者27日从桥梁设计方了解到,造就如此美景的桥梁是如何匠心设计的。

  重庆蔡家轨道专用桥横跨嘉陵江,全长1250米,是轨道交通六号线的二期工程。纤细的桥型和百米的落差,让这座桥在画面中看起来翩翩若仙。

  “这是一座斜拉桥,由南北引桥和主桥组成,其中主桥长640米,主跨250米,主桥面与河床距离有100米,这就影响桥梁的刚度和桥型选择。”蔡家轨道专用桥的设计师、林同棪国际(中国)桥梁事业部轨道桥梁经理漆勇说,在设计时他们兼顾了功能性、景观性以及可实施性,最终选择了与环境协调,经济实惠、施工可实施性强的斜拉桥。

图为重庆轨道列车开行在蔡家轨道专用桥上。 张焱 摄
图为重庆轨道列车开行在蔡家轨道专用桥上。 张焱 摄

  一般用于道路交通的大桥桥宽普遍在30米上下,蔡家轨道专用桥的主桥宽度只有15米,桥宽相对窄。所以,他们需要设计一座桥墩高、桥面窄的斜拉桥。在研究了本桥高墩窄桥的空间尺度后,力求达到桥面上下比例的对称和统一,综合考量了结构功能的需求,设计团队设计出一座外观看起来非常纤细的桥,主桥桥塔采用菱形桥塔,展现了收放自如,婀娜多姿的柔美姿态。

  U形河谷地带形成的平流雾,又添仙气。蔡家轨道专用桥连接的两个轨道站点是金山寺站和曹家湾站,这两个站点均在地下。也就是说,蔡家轨道专用桥下面是U形河谷地带,且江岸植被郁郁葱葱。

  “大桥地处河谷地带,加上重庆的气候本就多水汽,所以容易形成平流雾,在视觉上给人一种烟雾缭绕,桥和车宛若仙境的景象,这种美景的出现是桥都重庆的特色。”漆勇说。

  近两日,这座桥火出圈。漆勇表示,无人机从另外一个视角,更直观地展现了大桥的美,感觉更加经典,“希望有更多的作品为重庆做贡献,被市民认可、喜爱”。(完)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