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宁夏制造”出海再添“黄金通道”

“宁夏制造”出海再添“黄金通道”

2022年03月28日 19:3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宁夏银川-天津港“一单制”铁海联运班列首发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银川3月28日电 题:“宁夏制造”出海再添“黄金通道”

  中新社记者 于晶 李佩珊

  3月28日,一列满载86个标准集装箱的氨基酸、枸杞、增碳剂、医药原料、双氰胺等宁夏外贸货物集装箱班列,从中国铁路兰州局银川货运中心银川南货场站驶出开往天津港。

  48小时后,该趟班列将抵天津港直装远洋船出口至印度、越南、美国、日本、韩国、荷兰、土耳其等国家,全程“一单到底”“一箱到底”,标志着银川—天津港“一单制”铁海联运班列正式开通。

  据悉,铁海联运“一单制”是指仅使用一份具备物权凭证性质的多式联运单据,即可实现货物以铁路+海运联运至目的地并最终到站交付给收货人的运输模式。不同于以前的运输方式,“一单制”全程实现“一箱到底、一个联运经营人、一次委托、一次保险、一次结算、一份单证”,避免了传统运输模式的单证交接和货物倒载换装,同时也为更多宁夏进出口货物实现内陆通关奠定了基础。

  宁夏沃福百瑞枸杞产业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该公司枸杞出口27个地区和国家,之前对外贸易运输主要是汽运抵达天津港,然后拆装重新装运后办理出口流程,才能装船出海。这次铁海联运全程“一单制”,一方面“一箱到底”减少了拆装换装过程中对货物包装的破损,另一方面在银川可直接报关,非常地高效、便捷,也节省了不少时间和物流成本。

  天津港是“一带一路”的海陆交汇点、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的重要节点和服务全球对外开放的国际枢纽港。同时,也是宁夏外经贸企业最重要的出海口,宁夏有超过70%的外经贸企业主要通过天津港进出口货物。本次班列的开行将充分发挥集聚规模效应,促进大宗物资“公转铁、散改集”,推动宁夏进出口货物运输方式向绿色低碳转型,并将有效简化作业手续,显著提升运输效率,降低企业全程物流成本,解决“一箱难求”“一舱难求”以及海运费频繁异常波动等难题。

  宁夏商务厅口岸管理处负责人表示,宁夏先后开通西向经阿拉山口、霍尔果斯到中亚、西亚,北向经二连浩特至蒙古国、俄罗斯国际货运班列;南向至西南省区、东南亚的陆海新通道班列;东向至天津港的铁海联运“一箱到底”班列,通边达海、连南接北的陆上开放通道格局正在加速形成。截至2021年底,西向、北向国际货运班列共计发运220列9732车,货值约3.6亿美元;南向陆海新通道班列发运12列382车,货值约1497万美元;东向铁海联运“一箱到底”班列发运142列7914车,货值约4.84亿美元。

  “一单制”铁海联运班列的开行,对于加快宁夏国际物流体系建设,助力宁夏外贸企业降成本、提效率具有积极的作用。下一步,宁夏商务厅将让更多企业享受到这种新模式带来的实惠,真正把“出海口”搬到“家门口”。(完)

【编辑:李骏】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