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重庆推13条举措培育高价值发明专利

重庆推13条举措培育高价值发明专利

2022年04月11日 20:0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重庆4月11日电 (记者 钟旖)记者11日从重庆市知识产权局获悉,重庆市近日印发《重庆市高价值发明专利质量提升行动方案(2022—2024年)》(以下简称《行动方案》),以13条举措,打出全市上下共同支持高价值发明专利培育的“组合拳”。

  据介绍,《行动方案》围绕强化创新源头供给、提高科技创新产出率;强化专利确权服务、提高发明专利授权率;强化专利转化运营、提高发明专利实施率;强化存量专利动态监测、提高发明专利维持率;强化海外知识产权布局、提高海外专利占有率等5个维度,从财政扶持、部门协同、市区联动、考核牵引、统计监测等方面,提出了13条举措,涉及发展改革、经济、科技、教育、财政、国资、统计等多个部门,为创新主体提供了“政策包”“资金包”“工具包”“服务包”。

  《行动方案》指出,重庆力争到2024年实现“一个倍增”“两个提升”“三个突破”。“一个倍增”即力争万人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0件,预计全市总量达到32000件。“两个提升”为每亿元研发投入高价值发明专利产出大幅提升,达到16件以上;每亿元GDP高价值发明专利密度持续提升,达到1件以上。

  “三个突破”是指重庆市每家上市重点培育企业、“专精特新”企业、高新技术企业高价值发明专利分别突破5件、3件、2件;在渝高等学校、研发机构、企业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分别突破8000件、4000件、20000件;全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登记金额突破130亿元。

  记者获悉,在具体的支持措施上,《行动方案》以“真金白银”作了明确,包括:对开展高价值发明专利培育的创新主体,择优给予最高50万元资助;对利用知识产权实现质押融资的企业,给予评估费和保险费各50%的补贴;对开展高价值发明专利引进培育和转化运营的市级综合性知识产权运营中心,给予500万元建设经费引导资助,并按其运营金额的2%给予补贴;对获得中国专利奖的专利权人,给予最高20万元奖励;对聚焦重点产业领域,实施知识产权风险预警项目或知识产权保护示范创建项目的企业,给予最高20万元资助等。(完)

【编辑:宋宇晟】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