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探访“南国丝都” :香云纱产业蹚出发展新路子

探访“南国丝都” :香云纱产业蹚出发展新路子

2022年04月13日 20:4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探访“南国丝都”:香云纱产业蹚出发展新路子
    图为佛山税务部门工作人员到伦教蚕种场了解企业发展情况。 岳瑞轩 摄

  中新网佛山4月13日电 题: 探访“南国丝都” :香云纱产业蹚出发展新路子

  作者 孙秋霞 岳瑞轩

  佛山市顺德区素有“南国丝都”之美誉,这里完整保存了香云纱的染整技艺。香云纱,是世界纺织品中唯一用纯植物染料染色的丝绸面料,被丝绸界誉为“软黄金”,“香云纱染整技艺”也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近年来,减税降费和精细服务为非遗文化传承注入了新的活力。

  溯源香云纱,得从顺德区伦教456蚕种文化创意园开始,在这里,可以读懂蚕的一生,看见古老的缫丝机,了解蚕丝业的发展历程。伦教456蚕种文化创意园是由广东省伦教蚕种场(以下简称“伦教蚕种场”)创立的以教育培训、创新创业、休闲体验为核心的文化创意产业发展项目。

  据介绍,伦教蚕种场是广东最早的家蚕原种繁育场,为现代桑蚕和丝绸纺织产业发展、以及香云纱染整技艺的传承提供优质的蚕丝原料支撑。不过,由于成本高、经济效益低等原因,家蚕原种繁育行业日渐式微。

  “我们依托蚕种文化,投资打造了创意园,希望把‘蚕丝文化’传承下去。”伦教蚕种场财务人员刘影红指出,要留住产业和文化的根,伦教蚕种场必须要升级改造,蹚出发展新路子。

  然而,伦教456蚕种文化创意园的改造并非一蹴而就。“建筑加固,道路绿化、亮化、美化,还有珠三角蚕桑科学馆的功能设计等,都耗费了我们大量的心血。”刘影红告诉记者,企业能够大胆投入改造,离不开地方政府部门的全力支持。

  “2021年我们享受一般股息红利等权益性投资收益免征企业所得税优惠,免税收入达469万元,让我们有更充足的资金持续投入改造,更好地传承‘蚕丝文化’。”刘影红说。

在新天成香云纱生态产业文化园,工人们正忙着在草地上晒莨。 岳瑞轩 摄
在新天成香云纱生态产业文化园,工人们正忙着在草地上晒莨。 岳瑞轩 摄

  从蚕到茧,抽丝织成坯纱,一匹香云纱的诞生,这才刚刚开始。据悉,雪白的坯纱蜕变为棕黄的香云纱,需要经历“三洗九煮十八晒”,用时至少一年。在距离伦教蚕种场3公里的新天成香云纱生态产业文化园,便可以看到原汁原味的香云纱生产制作工艺。

  “我的父辈和叔公都希望香云纱能够传承得更好,这也是建立生态园的初衷。”广东新天成香云纱生态文化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天成”)负责人老治丞说。

  顺德伦教是香云纱的源头产地,但多年来香云纱产业发展一直面临着没有驰名商标、缺乏集聚效应等困境。为全面推动香云纱非遗保护和文化产业发展,当地政府出台《伦教香云纱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佛山税务部门沿着香云纱产业链开展走访调研、了解企业重点项目进展,针对香云纱产业发展特点,依托“智慧税脑”等税收大数据应用成果开展精准分析,筛选出符合企业的税收优惠政策。

  “优惠政策送上门,更坚定了我们做强做大的信心。”老治丞介绍,近期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出台,企业还可以享受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新政。

  一墙之隔的佛山市顺德区天意莨绸生态文化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意莨园”),与新天成有着紧密的合作关系。这里不仅有国家非遗顺德莨绸保护基地,还能在“时装秀”中探寻香云纱面料产业发展的微笑曲线。

  “设计师围绕香云纱创新进行服装设计,目前我们的莨绸服装已经销往巴黎、伦敦、新加坡等地。随着业务不断扩展,我们亟需了解更多的扶持政策。”天意莨园负责人张波说。(完)

【编辑:宋宇晟】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