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重庆力争到2025年外贸新业态进出口突破千亿元

重庆力争到2025年外贸新业态进出口突破千亿元

2022年04月14日 18:5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重庆4月14日电 (记者 刘相琳)记者14日从重庆市商务委获悉,该市近日出台《重庆市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提出,力争到2025年,重庆外贸新业态新模式进出口规模突破1000亿元(人民币,下同)。

  《方案》提出,重庆将加快贸易数字化发展,推进跨境电商创新发展,有序推进海外仓健康发展,大力发展市场采购贸易,提升保税维修业务发展水平,支持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健康发展,探索发展离岸贸易。

  在贸易数字化发展方面,重庆将支持外贸企业运用5G、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AR、VR等信息技术,推进贸易各环节“上线触网”。引进培育一批贸易数字化公共服务平台,为外贸企业提供数字展会等公共服务,加快外贸企业数字化转型及贸易链条数据化改造。

  重庆将推动汽车摩托车配件、通用机械、五金工具、眼镜、家具、服装鞋帽等领域企业,利用“互联网+”开展智能化、个性化、定制化生产,提升品牌价值。到2025年,重庆外贸企业数字化、智能化水平明显提升,跨境电商主体超过2000家。

  近年来,重庆加快推进外贸转型升级,新业态新模式快速发展。以跨境电商为例,重庆是中国第二批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目前已逐步形成以跨境保税进口为重点的“一区双核多园”发展格局,多平台多产品多渠道的跨境电商全产业链条、产业基础和产业规模已基本形成。2021年,重庆跨境电商规模达322.1亿元,同比增长63.3%。

  重庆对外经贸集团子公司重庆渝贸通供应链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是重庆市重要的外贸综合服务平台。该公司为3.3万余家中小微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已成功推动重庆潼南柠檬、黄花园酱油、四川岳池米粉等十余个省市的特色产品出口15个国家和地区,带动中小微企业融入全球供应链、产业链、价值链,实现买全球、卖全球、做全球。

  “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是中国深度参与全球价值链分工的重要抓手。”重庆渝贸通供应链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魏洁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外贸综合服务、跨境电商和海外仓等外贸新业态,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许多传统外贸企业保订单、保客户的重要方式。加快推进外贸转型升级,将进一步激发企业创新活力,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重庆工商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沈红兵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运用新技术新工具赋能外贸新业态,不仅能推动传统外贸转型升级,还将促进更多市场主体进入外贸服务环节,最终形成新业态驱动、大数据支撑、网络化共享、智能化协作的外贸新模式,必将进一步推动中国对外贸易高质量发展,培育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完)

【编辑:宋宇晟】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