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三峡库区万州41万亩“绿色银行”:护生态 美风景 富农民

三峡库区万州41万亩“绿色银行”:护生态 美风景 富农民

2022年04月15日 22:0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三峡库区万州41万亩“绿色银行”:护生态美风景富农民
    万州区武陵镇村民在果园采摘晚熟血橙。 向萱 摄

  中新网重庆4月15日电 题:三峡库区万州41万亩“绿色银行”:护生态 美风景 富农民

  作者 马佳欣

  漫天的桔花香,满江的红橘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道路,以传承创新、科技赋能为动力,三峡库区重庆万州的41万亩柑橘飘香,宛如长江经济带上一个巨大的“绿色银行”,护了生态,美了风景,富了农民。

  长江和北纬30度纬线穿境而过、长达4000余年的柑橘种植历史,让三峡库区万州成为全国柑橘最适生态区之一的美名。近年来,万州区通过传承精髓、创新管护和科技赋能多措并举,走深走实“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让41万亩万州玫瑰香橙、万州古红桔、万州柠檬及杂柑发展成为了集长江生态保护和农民增收致富于一体的“绿色银行”。

  4000年薪火相传 百年古红桔树焕发“青春光彩”

  在万州,树龄百年以上的古红桔树有5000多株。每到万州红桔成熟的时节,莽莽苍苍的绿色桔林中,挂满金灿灿的果实,成为一道美丽的风景。

  万州红桔主要分布于大周、小周、黄柏、太龙、陈家坝等乡镇街道,海拔在175米-400米的低山河谷地带。万州古红桔有4000余年的种植历史,是我国最古老的柑橘品种,被誉为“百里长江守护神”、“库区柑桔活化石”、“世界红桔基因库”。

  通过对古红桔实施提质改良,万州区探索出了一套相对成熟的方法和技术标准,并加强对果农的技术培训,确保了优质丰产,让古红桔在现代科学技术的赋能下重新焕发出“青春光彩”;通过适度提高优质古红桔收购价格,采取统一收购、分级包装、统一品牌、市场化营销的运作模式,在销售端、包装环节实施奖补,万州古红桔的品牌形象越来越深入人心。

  目前,万州古红桔获得了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等荣誉,是中国著名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重庆万州红桔栽培系统”已纳入农业农村部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名单。

  18载精心培育 “橙中皇后”拥有多张“国字号”名片

  万州玫瑰香橙由意大利塔罗科血橙株心系选育而成,2004年由万州区植保与果树站引进大面积栽培。主要分布在甘宁镇、龙沙镇、郭村镇、瀼渡镇、武陵镇、新田镇等乡镇,目前全区共有300多家万州玫瑰香橙农业企业。

  万州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万州玫瑰香橙独具玫瑰色,具有果大、质优、晚熟、丰产、适应性广、栽培容易、抗病性强等特点,其果实色颜、味浓、汁多,细嫩化渣,花青素含量高,抗氧化、抗衰老,有保健功效,是晚熟柑橘中的精品,享有“橙中皇后”之美誉,成为水果中的新贵,受到消费者的高度赞赏和喜爱。

  在长达18年的精心培育过程中,万州区植保与果树站坚持以科技促发展、向科技要效益,先后创立了玫瑰香橙冬季防落果关键技术、保优提质核心技术,集成了产业技术体系并大面积推广应用。近年来,万州玫瑰香橙产业严格按照地方标准指导生产,将病虫害绿色防控,以及整枝修剪、精准配方施肥都贯彻在其中,形成了一套完备的集成技术,保障了技术有标准,产量有保证、品质有优势。

  经过大力发展,目前万州玫瑰香橙种植面积达15万亩,先后获得“绿色食品”认证、“地理标志农产品”、“中国果品百强品牌”、“中国十大柑橘品牌”等称号,获得“中国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证书。

  “绿色银行”富民增收 10万亩酸柠檬带来了甜生活

  万州区白羊镇是全国三大柠檬基地之一,素有“重庆柠檬之乡”的美誉。走进白羊镇大弯村的柠檬种植基地,放眼望去,数十名农户穿梭在果林里进行果树修枝、施肥……“这里大部分人家都种植了柠檬,柠檬已经成为群众致富的主要来源。”白羊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上述负责人称,万州柠檬既可配制饮品及酿酒,还可提炼成香精油,是一个鲜食加工兼用的品种,广泛应用于医药和食品工业及美容产品。柠檬已成为白羊镇的主导产业、支柱产业,农民收入的主要来源,全镇已经发展柠檬基地村17个,基地社151个,柠檬专业合作社125余家,柠檬种植10亩以上柠檬种植大户642余户。目前,全镇栽植柠檬6万亩、300万株,万州柠檬种植3万亩,产量3万吨;尤力克种植面积3万亩,产量3万吨。其中正式投产面积4万亩,柠檬标准园1.2万亩,年产量6万吨,全年总产值达4.38亿元。

  万州区相关负责人称,万州全区种植柠檬面积达10万亩,柠檬及制品远销北京、上海、广州、黑龙江等地,并出口俄罗斯及东南亚。(完)

【编辑:宋宇晟】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