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疫情反复 中国如何提振消费信心?

疫情反复 中国如何提振消费信心?

2022年04月18日 18:4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经济观察)疫情反复 中国如何提振消费信心?

  中新社北京4月18日电 (记者 陈溯)中国国家统计局1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3.3%,其中,3月份同比下降3.5%。面对散发反复的疫情形势,中国消费复苏面临较大压力,后期走势如何?应如何提振消费信心?

  数据显示,一季度,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8659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3.3%。按经营单位所在地分,城镇消费品零售额增长3.2%,乡村消费品零售额增长3.5%。

  从季度数据看,中国消费保持增长,在经济增长中的主导作用明显,一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增长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为69.4%,比上年同期提高18.7个百分点,高于资本形成总额贡献率。

  但从月度数据看,3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3.5%,其中,除汽车以外的消费品零售额下降3.0%。消费月度数据呈现多年罕见的负增长现象。

  谈及3月份消费负增长的原因,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原副院长白景明向中新社记者表示,3月份消费疲软主要是受中国散发疫情的影响,居民想消费却没有地方花,消费需求被抑制。此外,3月消费负增长与去年3月消费呈现34.2%的高增长有关,且受节日因素影响,通常3月份的消费数据都会比1、2月有所下滑。

  在专家看来,中国要实现全年5.5%的经济增长目标,提振消费是当前最重要的工作之一,应该为消费提供更多政策支持。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联席院长赵锡军在18日举办的中新社“国是论坛:2022年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上表示,当前宏观经济面临着一些值得关注的点,其中,需要进一步加大力量提振消费,增加居民消费信心、提升消费预期。

  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王军向记者表示,3月份消费负增长显示出中国的需求收缩不仅没有得到有效缓解,而且还在继续强化,消费复苏乏力是当前中国宏观经济面临的突出问题。

  谈到后期如何提振消费,白景明表示,要做好保就业和保民生的政策,及时落实好已有的政策,稳定居民消费信心。

  王军表示,稳增长的核心就是稳消费,除了做好疫情防控,优化防疫政策,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还要依靠财政政策的扩张。当前疫情使一些中低收入者失去收入来源,现金流中断或减少,因此需要财政政策来重启这部分消费。财政政策要针对居民部门出台更多新招实招,让居民有获得感,帮助他们渡过难关,未来想短期内扭转消费疲弱的现状,需要重视现金补贴、消费券的方式,对因疫情受损的民众、行业从业者、低收入群体给予补贴,这对短期内遏制消费下滑态势将有直接帮助。

  “除了日常消费,还要注意调节消费政策,提振升级类的消费需求。”王军表示,比如,当前一些政策遏制了部分领域的消费需求,在稳增长的大局之下,可对这些政策进行相应的调整。

  统计显示,今年一季度,中国网上零售继续保持较为活跃的态势。全国网上零售额30120亿元,增长6.6%。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25257亿元,增长8.8%,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23.2%。

  展望后期消费走势,华兴资本首席策略分析师庞溟认为,疫情多点复发和防控措施升级给居民收入增长、支出意愿和消费复苏带来的扰动已有一定程度的体现,预计4月份消费数据将面临更大压力。

  白景明认为,受疫情影响,当前中国的消费是被抑制的,但并不代表着没有消费需求,比如,2020年疫情高峰过后,消费需求就逐渐显现出来。预计后期随着疫情控制,消费需求会得到释放,中国消费品零售总额还将处于总体平稳增长的势态。(完)

【编辑:蒋妍】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