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上海沪剧院院长茅善玉:让戏曲传播插上网络直播的“翅膀”

上海沪剧院院长茅善玉:让戏曲传播插上网络直播的“翅膀”

2022年04月19日 11:1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疫情冲击线下演出市场,使戏曲行业不断适应新形势,探索更多新型的文化传播路径。“我觉得网络是我们戏曲人应该重视的一个阵地。”在4月15日举行的“戏曲发展的新机遇——直播间里的戏曲舞台”线上研讨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上海沪剧院院长茅善玉深有体会。

  茅善玉表示,通过网络直播来传播戏曲,让更多人了解、欣赏和学习传统艺术,是一种非常好的形式。作为资深戏曲文化工作者,她深感网络对于戏曲艺术的传播推动作用。

  从传统舞台到新媒介传播,茅善玉在从艺生涯中,见证了不同时代戏曲艺术的传播路径。正如她自己所说:“在我的成长年代没有网络,都要上舞台演出,观众买票进剧场,而现在就不同了。”据介绍,茅善玉和她的团队从2020年开始关注网络直播,当疫情对各行业造成影响,他们的目光也从线下投向线上,开始结识抖音等视频平台。“各种帐号做的也蛮热闹、蛮起劲,确实也获得了很多流量。”

图为茅善玉的抖音主页

  网络让以茅善玉为代表的戏曲人有了另一个舞台,给他们带来很多惊喜。“我们有一年去北京演出《敦煌女儿》,在演出之前先在北大做了一场导赏,结束后一搜索吓了一大跳,竟然有超过100万的人来关注。”

  一段时间的接触下来,茅善玉深感网络直播这一现代媒介对戏曲传播的重要性。“现在我们都通过网络来做直播演出,流量特别好,所以我们真的要好好思考,来利用好这个阵地。”

  日前,抖音直播宣布推出“DOU有好戏”计划,将通过优化产品能力、加强流量扶持、打造线上节目、提供专业培训等方式,全方位助力戏曲行业,传承弘扬传统戏曲文化,希望未来一年,至少帮助10个院团、1000名专业戏曲演员打造线上第二剧场。

  茅善玉认为,拥抱网络并不代表放弃传统舞台,戏曲艺术的发展要“两条腿走路”。“舞台艺术是综合艺术,它有很多魅力来体现。新的事物来了,我们都要热情地去拥抱它,既把好的东西传承下来、保护住,又通过网络直播吸引更多不同年龄的人来参与、欣赏。”(文/靳芳菲)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