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2022年全球经济增速预测值下调至3.6%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2022年全球经济增速预测值下调至3.6%

2022年04月21日 12:2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财经4月21日电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20日发布2022年4月世界经济预测,将2022年和2023年全球经济增速的预测值均下调至3.6%。

  IMF表示,上述预测反映了俄乌冲突对两国经济的直接影响。此外,欧盟的增速预测值因俄乌冲突的间接影响而被下调了1.1个百分点,这是其总体增速下调的第二大因素。

  IMF认为,俄乌冲突加剧了近年来影响全球经济的一系列供给冲击。俄罗斯是石油、天然气和金属的主要供应国,而俄罗斯和乌克兰是小麦和玉米的主要供应国。这些大宗商品供应的减少,已经导致其价格大幅上涨。

  除了因能源和食品价格飙升而受益的大宗商品出口国以外,所有国家组别的中期前景都被下调。发达经济体需要更长时间才能恢复至疫情前的总产出趋势。发达经济体与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在2021年出现的分化趋势预计将持续下去,这意味着疫情造成了一些永久性的长期创伤效应。

  IMF分析称,对许多国家来说,通货膨胀已经成为一种明确而现实的危险。甚至早在俄乌冲突之前,大宗商品价格飙升和供求失衡状况就已引发了通胀的大幅上升。美联储等多国央行已经着手收紧货币政策。与俄乌冲突有关的种种扰动放大了上述压力。

  IMF估计通胀水平将在更长时间内保持高位。在美国和欧洲部分国家,在劳动力市场吃紧的背景下,通货膨胀已经达到40多年来的最高水平。

  IMF表示,俄乌冲突爆发后,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融资环境收紧。到目前为止,这一重新定价过程基本是有序的。然而,一些金融脆弱性风险依然存在,加大了全球融资环境急剧收紧和资本外流的可能性。

  在财政方面,疫情已经导致许多国家政策空间缩小。预计超常规财政支持将继续退出。大宗商品价格飙升以及全球利率走高,将进一步压缩财政空间,特别是进口石油和粮食的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的财政空间。

  IMF强调,在这种艰难的环境下,国家层面的政策和多边工作将发挥重要作用。各国央行必须果断调整自身政策,确保中期和长期通胀预期得到持续锚定。清晰的政策沟通和关于货币政策前景的前瞻性指引,对于最大限度地降低破坏性调整的风险来说至关重要。

  一些经济体需要开展财政整顿。而这不应妨碍政府为弱势群体提供精准的定向支持——这在能源和食品价格高企的情况下尤其如此。将此类工作纳入中期框架,并确定一条明确而可信的公共债务稳定路径,也有助于创造空间以便提供必要的支持。(完)

【编辑:程春雨】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