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重庆高法院:“互联网+”背景下的劳动争议纠纷多发

重庆高法院:“互联网+”背景下的劳动争议纠纷多发

2022年04月22日 16:3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重庆高法院:“互联网+”背景下的劳动争议纠纷多发
    重庆市高法院22日发布第八批劳动争议十大典型案例,反映了当前劳动争议案件审判的最新动向。 梁钦卿 摄

  中新网重庆4月22日电(梁钦卿)记者22日在重庆市高法院获悉,重庆市法院2021年共受理劳动人事争议案件34549件,同比增长17%,审结30484件,同比增长3.5%;2021年收、结案数量是在2016年达到峰值并逐年下降之后的首次正增长,且增幅明显。

  重庆市高法院当天发布了第八批劳动争议十大典型案例,反映了当前劳动争议案件审判的最新动向。由于互联网经济高速发展,以“互联网+”为背景的“共享用工”“平台用工”等新型用工模式下的劳动争议纠纷仍是人民法院审理劳动争议案件的重点和难点。

  例如,新业态用工模式下,平台从业者与平台经营者是否存在劳动关系具有较大争议,需要结合案件事实和劳动关系的构成要件进行实体判断。

  本次发布的江某与某速运公司确认劳动关系纠纷案、许某某与某广告传媒公司劳动争议案均系因新业态用工引发的劳动关系确认案件,法院从劳动关系的构成要件出发,最终认定前案平台从业者与平台经营者存在劳动关系,后案平台从业者与平台经营者不存在劳动关系。

  “劳动关系和谐稳定是现代社会和谐稳定的‘晴雨表’和‘风向标’。”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李生龙介绍,据统计分析发现,重庆市劳动人事争议案件呈现新情况、新问题,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群体性案件数量大幅上升,且占比较高。2021年审结的劳动人事案件中,群体性案件共计304批9894件,占审结案件的比重为32.3%。群体性案件主要集中在制造、建筑和采矿行业。因同一单位劳动者具有利益上的相关性和诉求上的共同性,一个劳动者起诉,极易引起其他劳动者效仿,从而引发群体性案件。

  二是因新业态用工引发的劳动争议多发。随着“互联网+”共享经济模式的兴起,互联网平台就业得到迅猛发展,平台经济从业者人数不断攀升。由于国家相关法律制度尚不完善,在从业过程中,双方极易因是否存在劳动关系、是否需要缴纳社会保险、发生伤亡事故后是否承担工伤保险赔偿责任等引发纠纷。

  三是劳动者诉求呈现复合型态势。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以及法律赋予劳动者权益的多样化,劳动争议的内容日趋复杂。纠纷发生后,劳动者往往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提出多项诉求,非理性诉讼现象较为突出。(完)

【编辑:程春雨】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