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重庆2022年一季度实现就业“开门稳” 城镇新增就业19.46万人

重庆2022年一季度实现就业“开门稳” 城镇新增就业19.46万人

2022年04月27日 20:2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重庆4月27日电 (钟旖 赵霄宇)重庆市人社局2022年一季度新闻发布会27日在当地举行。记者获悉,今年一季度,重庆市城镇新增就业19.46万人,同比增长0.37%。全市就业形势保持平稳态势,实现“开门稳”。

  据重庆市人力社保局就业促进和失业保险处副处长张攀介绍,2022年一季度,重庆除了新增就业稳定增长,还实现了失业水平逐步回落,一季度的调查失业率处于控制目标之内,3月份较2月份环比降低,且低于全国平均。

  数据显示,2022年一季度,重庆市重点群体就业工作总体稳定:31.2万应届高校毕业生去向落实人数同比增加1万人;191.2万市外回乡农民工应返尽返;脱贫人口务工规模达75.9万人,同比增长2.2%;累计帮扶5.8万名登记失业人员、3.7万名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分别完成全年目标的38.8%和46.1%;退役军人、残疾人、退捕渔民等其他群体就业保持稳定。

  综上研判,重庆预期全年就业形势将延续总体稳定态势,但当前疫情反复多变,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因素较多,加之高校毕业生将集中进入就业市场,稳就业工作还面临一些挑战。下一步,重庆将持续通过强化政策、聚焦重点群体、提升服务质效、筑牢防控底线等方式稳就业。

  高校毕业生就业颇受社会关注。张攀介绍说,重庆2022届高校毕业生总人数预计达31.2万人,较2021年增加约6.8万人。面对复杂的就业形势,一季度,重庆已组织开展各类招聘活动4939场,开展线上政策宣讲、职业指导、创业服务10余万人次,累计提供就业岗位21.43万个。

  在各方共同努力下,目前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总体比较平稳。下一步,重庆人社系统将针对不同专业、不同阶段毕业生的求职需求,重点抓好“三个精准”,全力推动高校毕业生尽早就业。

  一是精准筹集岗位资源。重庆将按人岗比不低于1:5的原则,在全市范围内筹集100万个岗位供毕业生选择。目前已筹集政策性岗位34.1万个,同比增加10万个。接下来,当地还将充分挖掘市场化岗位资源,力争筹集高匹配度、高质量岗位65万个。

  二是精准提供政策支持。重庆将集成创新大学生就业创业支持政策措施,优化招聘政策,放宽应届毕业生取得有关资格证书的时间要求;同时落实好就业见习补贴、职业技能培训补贴、灵活就业社保补贴、一次性创业补助、创业担保贷款等政策。

  三是精准提供分类服务。重庆将持续推进“公共服务进校园”和“码上求职·云端就业”专项行动,为高校毕业生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开展线上线下“专精小”专场招聘1万场次,职业指导咨询、人才测评5万人次,就业见习1万人以上,新职业培训1万人次以上;提供免费创业工位1万个,开展创业实训、导师问诊服务1万人次以上。

  此外,当地还将建立定期调度、包片负责等工作机制,定期研判形势、通报进展、督导指导,压实高校、区县主体责任,统筹推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完)

【编辑:程春雨】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