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国荔乡”茂名:新老品种助“荔”拓展国内外市场

“中国荔乡”茂名:新老品种助“荔”拓展国内外市场

2022年04月27日 20:1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国荔乡”茂名:新老品种助“荔”拓展国内外市场
    图为茂名荔农用箩筐装着采摘的荔枝 岳瑞轩 摄

  中新网茂名4月27日电 (孙秋霞 岳瑞轩)临近“五一”假期,在“中国荔乡”茂名,贡园里的荔农忙着施肥、保住坐果率。茂名种植荔枝历史悠久,是世界最大的荔枝生产基地。近年来,茂名在保留荔枝老品种的同时,不断推出新品种,以拓展国内外水果市场。

  位于茂名高州市根子镇柏桥村的贡园,成园于隋唐年间,是目前全国面积最大、历史最悠久、品种最齐全的古荔园之一,被誉为“荔枝博物馆”。该园中树龄超过500年老荔枝树有39棵,其中超1000年的有9棵。

  “荔枝已成为我们的家乡印记了。”高州市根子柏桥龙眼荔枝专业合作社相关负责人罗志霞介绍,根子镇基本家家户户都种植荔枝,他们已与荔枝文化融为一体。

图为“中国荔乡”茂名种植的荔枝 岳瑞轩 摄
图为“中国荔乡”茂名种植的荔枝 岳瑞轩 摄

  近年来,税务部门的减税降费和“滴灌式”服务,为茂名荔枝产业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养分”。

  “现在我们采用‘农户+合作社’的模式种植,一直享受从事农林牧渔业免征企业所得税的税惠政策,农户也享受自产自销农产品免增值税的红利。”罗志霞说。

  茂名不仅是中国古荔树的重要起源地,而且还是优质荔枝新品种“香蜜早”的培育地。

  在电白区马踏镇华田村坝头面,建昌种养专业合作社历经十余年,从传统品种“三月红”培育出特早熟新品种“香蜜早”,受到市场的热捧。“有意向种植的人很多,已有1000多户登记在册。”该合作社负责人梁平介绍,现在合作社共有1000多棵“香蜜早”,育苗工作也在进行中。

  在市场竞争中,荔枝保鲜尤为关键。广东泽丰园农产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泽丰园”)董事长林波介绍:“我们引进新型冷藏保鲜技术,将荔枝鲜果贮藏期延长到30至40天。”

  泽丰园所属的生产基地是茂名最早和规模较大的荔枝出口备案基地之一。4月25日,随着一箱箱经过预冷处理的荔枝被推出仓库,送上冷链车,该批共计2吨,货值近12万的茂名荔枝将分别抵达菲律宾和迪拜。

  林波介绍,该批“科技一号”荔枝采自茂名市电白区旦场镇合作社基地,是目前茂名最早上市的荔枝品种,选择其作为首批出口,正是看中其早熟特性。

  “我们的荔枝鲜果在国外很受欢迎,目前接到的出口总订单量已经接近300吨。今年出口荔枝,预计可以退税36万元。”林波介绍,近几年,在税务部门的辅导下,公司享受了增值税免税等优惠政策,2021年共享受税费减免31.6万元。

图为税务干部走访现代农业产业园,宣传涉农税收优惠政策。 马接清 摄
图为税务干部走访现代农业产业园,宣传涉农税收优惠政策。 马接清 摄

  在政府部门的支持下,高州市丰盛食品有限公司主动探索数字化销售新业态,创新推出了荔枝“福荔卡”,采用大数据预售订单模式,将当年以及来年的荔枝以预售卡的形式售卖,待荔枝上市,即可线上“扫一扫”一键兑换荔枝鲜品。今年4月中旬,“福荔卡”已开始销售。

  值得一提的是,高州市丰盛食品有限公司近年与多家高校签订了“产学研合作基地”,其自主研发的“智能化烘干设备”“自动去核装置”等新型设备已投入使用。

  “公司2021年预计享受研发费加计扣除金额350万,减免企业所得税87.5万。减税降费省下来的‘真金白银’很快就会流入我们一条条生产线中。”高州市丰盛食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何达为介绍,他们今年将推出荔枝酒,目前已经购置生产线,原材料也逐步开始选品。(完)

【编辑:程春雨】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