囤菜,冰柜可能会输给阳台?

分享到:

囤菜,冰柜可能会输给阳台?

2022年04月28日 21: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民生调查局 

  编者按:这里是民生调查局,见人所未见,调查民生之变。关注你想关注的、你没关注的,调查你想看的、未看到的。

  中新财经4月28日电 (记者 谢艺观)最近,“年轻人为啥越来越喜欢种菜”的话题登上微博热搜。

  “自己种菜,方便又健康,是一个不错的选择”,“种菜很治愈,到收获的时候也很快乐”,“疫情激发出了身体暗藏的技能。”

  答案可谓五花八门。靠着流淌在血液里的“种菜基因”,居住在楼房里的人,充分利用小阳台,纷纷变身为“都市农夫”。

阳台里收获的蔬菜。 受访者供图
阳台上收获的蔬菜。 受访者供图

  你还在囤菜?我已经开始阳台种菜

  近期,不少人大包小包囤购生活用品的报道刷屏朋友圈。

  然而,一些人还在超市里“抢菜”“买冰柜”的时候,有人已经开始收割起阳台上自种的蔬菜,由此“阳台种菜”火了,并蔓延开来。

  “因为我特别喜欢吃香菜,前些日子就买了香菜种子,撒到种植箱里。”工作在北京的小玉告诉中新财经记者。

  但由于没有太多种菜经验,“好多都没发芽,出来的长势也不太好。”最近小玉又买了彩椒种子,准备尝试种一下彩椒。

  在城市里,越来越多的“小玉”们,把阳台变成了“菜园”。在浙江宁波生活的Sita就称自己为“95后阳台农场主”。

  “第一次接触到阳台种菜是在2018年暑假,当时因考研压力大,无意间发现揪辣椒很解压,就萌生了自己种菜的想法。”Sita向记者表示,于是2020年买了房子后,就在阳台上规划出了一小块“菜地”。

  现在Sita的菜地里,除了有年年必种的辣椒和番茄,还有紫苏、菠菜、香菜、大蒜、葱等。Sita每天也会花半小时看看自己的蔬菜。

阳台“菜地”里收获的蔬菜。 受访者供图
阳台“菜地”里收获的蔬菜。 受访者供图

  种子销量大增,有人花上千元购种菜机

  中国人对种菜的热情,从电商平台上种子的销量也可看出。

  中新财经记者搜索发现,一些受消费者青睐的种子,月销量能上万份。

  在淘宝神店榜上,禾之元种业位列蔬菜种子店铺榜top1。这家开了12年的老店,老板来自“蔬菜之乡”寿光。

  “2021年,种子种苗加上各种相关用品销量达3000万左右。卖得好的有水果玉米种子、贝贝南瓜种子、番茄种子等,会随着季节不同有变化。”禾之元种业负责人向中新财经记者表示,今年1月至今,店铺销量增长30%-40%左右。

  近期发布的一份《2022阳台种菜报告》也显示,今年一季度,淘宝天猫平台各类蔬菜种子销量同比大幅增加,种子购买人数连续三年增幅超100%。从购买城市看,北京地区购买人数最多,上海、杭州位列二三。

  报告显示,卖得最好的是香菜种子,韭菜、西瓜、辣椒、番茄、樱桃萝卜种子等紧随其后。

  另外,种植箱、种菜机、有机肥、喷壶、营养土等农具农品也备受消费者关注。在淘宝平台上,今年以来一款智能种菜机的销量相比去年同期增超200%。

  记者注意到,在电商平台上,智能种菜机价格从几十元至上千元不等,一款标价达3980元的种菜机月销量达到20台。

阳台上种的小番茄。 受访者供图。
阳台上种的番茄。 受访者供图

  阳台种菜为什么能火?

  Sita说,爱上种菜是因为其能带来解压感和治愈感,所以也更看重种植、收获的这个过程,从中慢慢体验到春种秋收的自然规律,亦修炼了自己耐心。

  “所以哪怕我‘种菜’空间超级小,只有两个空调外机那么大,蔬菜类就算全部丰收,顶多也就炒两盘,但我依旧会每年坚持种植。”Sita表示。

  “疫情之后,大家也希望通过阳台种菜的方式,更加亲近自然,找到一些内心的安慰。”电商平台的Marseed店老板秦淮告诉中新财经记者。

  “阳台种菜作为一种热点现象,和国家经济、社会的发展密不可分。”中国农业大学国家农业市场研究中心主任韩一军向中新财经记者表示,“随着国家经济快速发展,居民消费也在不断升级,当满足了物质消费后,精神消费需求会快速增长。”

  “过去40多年,中国处于一个快速发展、快速转型的阶段,在这种快速转型中也产生了一些社会焦虑。快节奏的城市生活中,如何缓解焦虑,阳台种菜是一种非常好的方式,它会带来愉悦感、劳作的充实感以及获得感等,同时,疫情管控也加强了人们对阳台种菜的需求。”韩一军说。

  阳台种菜,一个百亿规模大市场?

  在秦淮看来,阳台种菜作为一种新的生活方式和爱好,“阳台党”能通过种菜找到生活的小乐趣、小确幸,对于商家来说,也有了新的商机。

  “阳台种菜已经是一个‘农业+电商’融合的新市场。”江苏省农业科学院蔬菜研究所副所长刁卫平说。

  有电商平台人士表示,这样一种兴趣经济,目前已形成新的“百亿市场”规模,商品覆盖了整个果蔬成长的全生命周期。

  “作为平台,我们在促使种子品类多元化经营,让商家转型或者拓展新的品类,持续引入适合家庭环境的一些果蔬品种。”天猫淘宝鲜花行业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完)

【编辑:左宇坤】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