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行业专家:全球钢铁业迎来“中国时代”

行业专家:全球钢铁业迎来“中国时代”

2022年04月29日 20:3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财经4月29日电 (记者 庞无忌)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29日在北京举办建院五十周年庆祝活动。多位行业专家在此间指出,全球钢铁业已经迎来“中国时代”。中国钢铁工业将引领全球钢铁工业的发展,并在绿色低碳、智能制造、科技进步等方面继续创新发展。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党委书记、总工程师李新创表示,从1949年中国钢产量15.8万吨到1996年突破1亿吨,中国从“缺钢少铁”攀升至全球第一产钢大国,现在中国年产钢已突破10亿吨,并连续26年稳居钢产量世界冠军的宝座。

  他透露,中国钢铁建成了全球产业链最完备、规模最大的钢铁产业体系;在工艺装备、科技创新、品种质量、绿色智能等方面不断提升和突破。他指出,全球钢铁业已经迎来了“中国时代”。

  中国冶金报社党委书记、社长陈玉千也表示,50年来,中国粗钢产量增长了46倍,中国人均产钢量增长了28倍。今天的中国是世界钢铁的中心,世界钢铁已进入中国时代。

  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原主席张晓刚认为,中国钢铁工业已经到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未来十年是中国钢铁工业完成从大到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

  他认为,中国钢铁高质量发展转型成功的标志不是现在一些人追求的“GDP第一”或者世界500强企业数量最多,而应该培养一批(几个、十几个甚至几百个)能够站在全球产业链顶端的世界一流企业。这些企业能在全球科技创新和管理创新中发挥引领作用,在承担全球社会责任中起主要作用,在全球规则制定中做主要贡献,并且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资源配置中起决定作用。

  李新创认为,围绕实现“双碳”目标,中国钢铁行业已经开启了新的转折,全行业的发展理念、发展方式必然发生深刻转变。新时代的中国钢铁工业迫切需要新的战略引领,而冶金规划院从2000年起即开展相关低碳政策研究及技术储备工作,在工业领域率先成立低碳发展研究中心,是钢铁行业最早开展低碳研究工作的专业化研究机构,希望能继续为构建高质量冶金产业生态圈贡献智慧。

  全联冶金商会会长、德龙集团、新天钢集团董事长丁立国表示,德龙集团、新天钢集团与冶金规划院在发展规划、专项咨询、绿色低碳、智能制造等多个领域,开展合作。合作的项目包括:节能低碳发展规划、创建超低排放A类标杆企业规划环保诊断、超低排放评估咨询服务、绿色工厂创建技术咨询服务、钢材高质量发展规划等。这些合作为企业建成环保标杆、优化品种质量、推进智慧建设、改善内部管理等方面,提供了有益帮助。

  首钢股份首席运营师郝成柱也透露,首钢与冶金规划院一起共同攻克了大批技术难题。比如首次建立了全流程超低排放技术体系,在首钢迁安公司进行了示范,使首钢股份成为全球首家全流程超低排放的钢铁企业。(完)

【编辑:程春雨】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