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宁夏:气象科技擦亮红色枸杞“名片”

宁夏:气象科技擦亮红色枸杞“名片”

2022年04月30日 20:5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宁夏:气象科技擦亮红色枸杞“名片”
    枸杞气象实验基地。 杨萱 摄

  中新网宁夏中宁4月30日电 (杨迪 杨萱)“天下黄河富宁夏,中宁枸杞甲天下”,近日,记者走进宁夏枸杞气象实验基地,探访擦亮“红色名片”的“气象密码”。

  宁夏中宁是世界枸杞的发源地和正宗原产地,中宁枸杞已成为唯一入选国家道地中药材标准认证的枸杞品种。如今,在智能化气象服务系统的加持下,“小红果”愈发成为宁夏的特色名片。

  2017年,中国气象局和农业农村部在宁夏设立全国枸杞气象服务中心,以宁夏产区为核心,辐射内蒙古、甘肃、青海、新疆等产区,服务保障现代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全国智能化枸杞气象业务服务系统,主要面向全国枸杞产区开展枸杞“一病两虫”和枸杞发育期、采收期、枸杞气候品质评价服务等。”中宁县气象局副研级高级工程师王静梅介绍,在平台上可以看到枸杞全生育期气象适宜度监测与评价、关键生育期发育进程预测、产量预测及品质评价、关键农事活动适宜气象条件预测、气象灾害预警、农技知识、用户管理等内容,为枸杞的种植、生长、采收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为给更多企业、茨农指导如何对枸杞进行科学灌溉,宁夏气象部门还建立了枸杞气象实验基地,通过利用移动式滑轨遮雨棚水分试验场开展枸杞灌溉试验,揭示枸杞的需水规律,从而确定枸杞不同生长阶段的需水量,为节水灌溉提供科学依据。

  “以前,从事农作物作业的人都是靠天吃饭,一旦遇到霜冻、虫害等等,农民就会颗粒无收,现在我们不再被动了,通过手机端查看枸杞气象服务系统,种植、人工成本的损失都降到了最低。”百瑞源枸杞基地负责人马涛告诉记者,宁夏气象部门还选派专家在微信群里指导枸杞基地、企业、茨农如何趋利避害,减少生产损失,为他们带去了最实用的知识和讯息。

  截至目前,枸杞产品也由单一的干果,逐渐衍生出锁鲜枸杞、枸杞面膜、枸杞原浆等产品,出口40多个国家和地区。

智能气象系统为枸杞的种植、生长、采收提供全方位服务。 杨萱 摄
智能气象系统为枸杞的种植、生长、采收提供全方位服务。 杨萱 摄

  “下一步,宁夏气象部门将加强对枸杞产区的天气预报预警服务,提升现代枸杞产业链气象保障服务能力,加快枸杞气象服务智能化建设,扩大服务覆盖面。”宁夏气象科学研究所副所长李福生表示,宁夏将用气象科技创新擦亮红色枸杞“名片”,为现代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气象支撑。(完)

【编辑:程春雨】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