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探访《本草纲目》故里蕲春:小艾草撑起大产业

探访《本草纲目》故里蕲春:小艾草撑起大产业

2022年05月01日 14:5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探访《本草纲目》故里蕲春:小艾草撑起大产业
    图为蕲春一家蕲艾企业的工人正在制作艾灸产品 武一力 摄

  中新网黄冈5月1日电 题:探访《本草纲目》故里蕲春:小艾草撑起大产业

  作者 武一力 陈钰

  湖北省黄冈市蕲春县是明代医药学家、中医典籍《本草纲目》作者李时珍故里。《本草纲目》中记载的1892种药材,仅蕲春境内就有700余种,其中最著名的就是蕲艾。记者近日走进蕲春看到,小小的艾草,撑起了一条全产业链。

  这座位于大别山南麓的县城有着完备的大健康产业体系,是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创建区、国家现代农业(蕲艾)产业园、全国文化先进县。《蕲春艾灸疗法》入选国家非遗目录,“蕲春艾灸师”是全国知名劳务品牌。今年4月22日,黄黄高铁的开通让大别山革命老区迎来“高铁时代”,也使蕲春大健康产业发展如虎添翼。

  艾灸贴、艾灸条、艾草精油……走进李时珍国灸集团蕲艾产业(蕲春)有限公司,展厅陈列着百余种蕲艾产品,琳琅满目。该公司集研发、生产、销售蕲艾制品器具以及蕲艾种植、加工、销售为一体,产品深受市场青睐。

图为蕲春一家蕲艾企业的工人正在制作艾灸产品 武一力 摄
图为蕲春一家蕲艾企业的工人正在制作艾灸产品 武一力 摄

  眼下正值艾草生长的季节,不少企业来到蕲春参观调研艾草加工过程。“以前来蕲春,开车耗时费力,坐火车还得先去武汉中转。黄黄高铁一开通,广东、湖南的两个团队就坐高铁来到我们公司考察蕲艾产业,洽谈合作。”李时珍国灸集团蕲艾产业(蕲春)有限公司总经理肖本大说。

  为了进一步完善蕲春蕲艾产业链,蕲春李时珍中医药大健康科技产业园正在加紧建设。该产业园包括中医药、本草日化、粮油农副产品深加工、中医药及大健康出口产品等多个板块。产业园一期投产后,可年产中药颗粒剂、中药膏剂、涉艾系列产品等约65500吨,生产中药口服液2亿支、艾灸疗器械1000万套、艾灸贴敷5000万片,其中扩建李时珍中药材交易中心,中药材日上市量可达2000吨,实现就业千人以上。

  数据显示,蕲春目前有蕲艾企业2000余家,形成以艾艾贴、李时珍医药集团等7家行业领军企业为龙头的蕲艾产业集群,拥有李时珍中药材专业市场、全国中药材物流实验基地、世界道地中药材及饮片电子交易服务蕲艾平台。2021年,蕲艾产值达80.88亿元。

  蕲春县委书记胡安元表示,蕲春将借助黄黄高铁东风,做响“中国艾都”和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品牌,打造集种植、加工、物流、销售、技术、培训、康养体验于一体的中医药全产业链,力争把李时珍中医药大健康产业集群发展成为全国重点产业集群。(完)

【编辑:张尼】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