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疫情影响北京骑车出行骤增,共享单车如何共享安全

疫情影响北京骑车出行骤增,共享单车如何共享安全

2022年05月06日 00:1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北京62座地铁站封闭 市民骑共享单车通勤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财经5月6日电 (左雨晴)“早上一出门,发现一辆共享单车都没有了。”

  14条地铁线路的62座地铁车站出入口封闭,百余条公交线路甩站绕行……5月5日,“五一”假期后的首个工作日,北京暂时延续“五一”假期社会面有关防控措施,朝阳、海淀、房山、通州所涉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和临时管控区的公共交通进行了运营调整。

  共享单车再成不少人出行首选

  尽管按照防疫政策要求,北京市朝阳全区及公共交通运营调整区域内工作或生活的人员,实行居家办公和“点对点”闭环管理,但也有一些企业要求员工正常上班。

  “我们这边的地铁公交都封了,但是只要小区不在封控状态,就得照常上班。”一名家住朝阳区,公司却在海淀区的上班族向中新财经表示。

  中新财经注意到,在朝阳区双桥地铁站站口,原本早高峰时会堆满共享单车的空地上,如今却空无一车。

5月5日,朝阳区双桥地铁站站口。 左雨晴 摄
5月5日,朝阳区双桥地铁站已临时封闭。 左雨晴 摄

  “一号线-八通线的地铁站都关闭了,这一带的人们想要坐地铁上班,就只能骑单车去六号线绕行。”因多座地铁站出入口封闭,不少市民选择骑共享单车到临近地铁站乘车出行。

  据媒体报道,5日,正常运行的六号线十里堡地铁站口因此被共享单车围成“孤岛”,不少运维人员提前上班清运。

  早高峰骑行量增幅近70%

  “路上的汽车和自行车都不多。”5日,正常上班的劭女士告诉中新财经,“但是相比之下,自行车道比机动车道更拥挤。”

  美团单车数据显示,5月5日6时至7时北京地区骑行量同比上周增长21.9%。其中,新村街道、卢沟桥街道、八里庄街道、花园路街道、紫竹院街道为骑行热点街道的前五。

5日,北京东三环附近正骑单车出行的市民。
5日,北京东三环附近正骑单车出行的市民。 共享单车企业供图。

  哈啰后台数据显示,在最直接受地铁临时封闭影响的朝阳区,5月4日早高峰骑行量相比前一日增加15%,而5月5日早高峰骑行量日增幅更是达到69.2%。

  此外,滴滴青桔5日早高峰骑行量周环比上涨近10%,对比5月4日最后一天假期,骑行量增长近50%。

  对此,有网友表示:“(骑行)有点晒,明天准备戴帽子眼镜,全副武装再骑行。”

  单车消杀成重点

  对于骑行共享单车出行,有网友表示了担忧:“这样也有隐患吧?记得多给共享单车消消毒。”多家共享单车企业已针对消毒问题作出了反应。

  据中新财经了解,滴滴青桔专门成立一个200人的消杀小队专门负责各个网格的车辆消杀工作,将原来3次/日的消杀,增加到6次/日,同时,各封控区、管控区周边,加大车辆消杀力度。

  美团单车北京运营负责人也表示,美团单车运维员对负责区域内的所有共享单车进行无差别消毒,并将加大运维力度保障市民出行。

一名运维人员正在对共享单车进行消杀。 共享单车企业供图
一名运维人员正在对共享单车进行消杀。 共享单车企业供图。

  哈啰单车向中新财经表示,已对每辆共享单车在出库、入库、调运等环节中实施消毒,在重点景区、商圈、写字楼以及如北京站、王府井、崇文门、望京等轨道交通站点每日分早中晚三个时段进行无差别消杀。

  而对于有部分市民在网上反映“部分区域出现共享单车临时淤积的现象”,有共享单车企业负责人表示,已经在既有流程基础上临时增派人力和载具,及时调度“清淤”。(完)

【编辑:程春雨】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