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十年@每一个奋斗的你】海南文昌乡村老书记:带领侨村奏响乡村振兴“奋进曲”

【十年@每一个奋斗的你】海南文昌乡村老书记:带领侨村奏响乡村振兴“奋进曲”

2022年05月07日 17:2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文昌加美村的“蝶变”:从贫困村庄到旅游景点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海南文昌5月7日电 题:海南文昌乡村老书记:带领侨村奏响乡村振兴“奋进曲”

  记者 张茜翼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这是多少人理想中的生活状态。在海南知名侨乡文昌市文教镇加美村,这种生活已成为村民的日常。游客来此旅行似在画中游,村民感叹:“我家住在公园里”。

加美村投入资金建起邢宥公文化陈列馆。 骆云飞 摄
加美村投入资金建起邢宥公文化陈列馆。 骆云飞 摄

  以前,加美地区由于排灌基础设施差及生产方式落后等原因,农田生产效益低,弃荒现象严重,曾经是“脏、乱、差”贫困村。但如今却是全国文明乡村、海南省三椰级美丽乡村。

  加美村走上“逆袭之路”,离不开加美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邢诒静的付出。

  上世纪九十年代,看到村庄落后的面貌,在外务工的邢诒静内心希望为家乡发展做点事。于是他返乡参与加美村建设,带领村干部调整发展思路,梳理整合该村“历史文化”“红色文化”“绿色生态”等元素,完善旅游配套设施,发展乡村旅游,促进乡村经济转型。

加美村下辖的水吼村民小组旅游一景。 骆云飞 摄
加美村下辖的水吼村民小组旅游一景。 骆云飞 摄

  加美村历史人文积淀丰厚

  加美村自古名人贤士辈出,“海南三贤”之一、明代著名政治家、学者邢宥就在此出生成长。如今,村里还保留着完整的邢宥故居、邢宥墓和邢宥纪念亭。村里还特意投入资金建起邢宥公文化陈列馆。

  加美村同时是红色革命老区,红色文化氛围浓厚。“深厚的红色文化资源是加美村开发乡村旅游的核心优势。”邢诒静说,加美村打出“组合拳”,修建污水处理厂,对裸露土地铺设草皮、种上花木,打造宜居宜游环境。此外,加美村下辖的水吼村民小组依托1000多亩原生态的红树林资源,建起了乡村旅游驿站。

图为水吼村民小组的旅游设施垂钓台。 骆云飞 摄
图为水吼村民小组的旅游设施垂钓台。 骆云飞 摄

  邢诒静介绍,该村结合村况,重点在“美”字上做文章。村里聘请专业团队,根据加美村的田园风光、历史文化、红色文化等旅游资源量身定制,进行整村规划设计。

  驶入加美村的乡村公路,平坦的水泥路两旁椰树耸立,房屋鳞次栉比坐落在椰林间。红树林里常年栖息各种鸟类,成为村庄一幅生态画卷。村路旁边的文化长廊,图文并茂地展示该村历史文化和乡村新貌。

加美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邢诒静接受记者采访。 骆云飞 摄
加美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邢诒静接受记者采访。 骆云飞 摄

  吸引返乡青年参与家乡建设

  随着美丽乡村建设的稳步推进,驻村村民、外出务工村民和祖籍加美村的侨胞纷纷为家乡建设献计献力。

  “2018年底,我看到村里正在打造特色乡村旅游业,认为是创业好机遇。”在三亚工作的邢福番回村探亲后,当即决定投资民宿,在自家院子开起咖啡馆、烧烤屋、草坪音乐吧,并对周边环境进行治理,为乡村游背包客提供水电照明、露营和娱乐场地。“希望村里更多青年返乡,参与乡村振兴。”邢福番说。

图为加美村下辖的水吼村民小组怡人的咖啡吧。 骆云飞 摄
图为加美村下辖的水吼村民小组怡人的咖啡吧。 骆云飞 摄

  村民致富带头人邢福前兄弟,将两间老宅提供给村集体公司打造颇具艺术范儿的“星斗居”民宿,成为集民宿、餐饮、自驾、露营、度假等为一体综合特色农旅休闲的“网红打卡点”。

图为水吼村民小组民居改造而成的星斗居民宿。 骆云飞 摄
图为水吼村民小组民居改造而成的星斗居民宿。 骆云飞 摄

  邢诒静告诉记者,加美村引进企业完善农家乐旅游服务,在餐饮、娱乐、休闲等方面推陈出新。记者看到,谷岸餐厅、飘浮榕树、八门湾绿道、时空长廊、天梯魔方瞭望塔、钓鱼台、咖啡时光餐厅等乡村特色旅游项目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中。

  2019年初,加美村村集体成立“文昌加美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建成石壁坑生态种植示范基地和柴坑尾坡生态养殖观光基地,引进国优优质地瓜品种和先进的养殖繁育技术,打造出“加美农栗香地瓜”“加美农百香果”“森乡优选金椰宝”等特色生态农产品品牌,为发展乡村特色旅游提供优质的配套农产品。

加美村美丽的乡村画卷。 骆云飞 摄
加美村美丽的乡村画卷。 骆云飞 摄

  如今,邢诒静已连任九届加美村委会主任。“我爱自己的家乡,这也是我的奋斗场。”邢诒静说,家乡变得越来越美好,他为之挥洒的岁月和汗水都是值得的。(完)

【编辑:刘洋】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