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海南扩大自贸港早期安排政策先行先试范围

海南扩大自贸港早期安排政策先行先试范围

2022年05月09日 21:4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海口5月9日电 (记者 王子谦)海南官方9日对外公布《关于支持儋州洋浦一体化发展的若干意见》(简称《若干意见》),推动在儋州洋浦打造自贸港“样板间”,全域先行先试“一线”放开、“二线”管住等一系列海南自贸港早期安排政策,在更大范围为全岛封关运作做好压力测试和积累经验。

  儋州在海南全省市县中土地面积最大。此前,海南仅在不足2.3平方公里的洋浦保税港区先行先试自贸港特殊政策。儋州洋浦一体化发展后,自贸港政策实施和压力测试范围将扩大到超过3000平方公里。

  《若干意见》提出了七个方面的支持措施,涵盖空间布局、产业发展、设施建设等。

  在总体定位上,海南将儋州洋浦定位为自贸港政策压力测试区、西部陆海新通道国际航运枢纽、临港经济引领区和海南自贸港区域中心城市。下一步将积极对接国际高水平经贸规则,把《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和《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DEPA)的一些关键要素,与自贸港政策制度相结合,率先建立以贸易自由便利和投资自由便利为重点的自贸港政策制度体系。

  为加快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国际航运枢纽,洋浦将加快建设“中国洋浦港”船籍港和多功能国际海事服务基地,加快建设中国面向太平洋和印度洋的门户港、国际集装箱枢纽港、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建成具有高水平资源配置能力的区域国际航运中心和港航物流供应链服务中心。

  根据规划,儋州洋浦将充分运用加工增值货物内销免征关税、“零关税”、保税维修再制造等自贸港政策,形成石化新材料、港航物流、商贸服务三个千亿元(人民币,下同)级业态,健康食品加工、高端旅游消费品制造等超百亿元产业集群。

  在当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海南省多个部门推出69条具体措施支持儋州洋浦一体化发展。海南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张姝为介绍,海南正在全力推动洋浦区域国际集装箱枢纽港扩建工程、洋浦港区航道扩建工程等重点项目开工建设,加强至东南亚国家航线网络的铺设,逐步开通至非洲、欧洲等远洋外贸航线。(完)

【编辑:程春雨】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