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守“沪”日志:上海线上线下多渠道缓解市民配药难

守“沪”日志:上海线上线下多渠道缓解市民配药难

2022年05月09日 22:2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守“沪”日志:上海线上线下多渠道缓解市民配药难

  中新社上海5月9日电 (周卓傲)开设一站式配药便民门诊、成立志愿者“代配药”窗口、开通线上配药服务......疫情防控期间,为了让市民更快、更便捷、更安全地用药,上海开通了多条渠道满足市民配药需求。

  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赵丹丹9日表示,近期上海各级医疗机构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正在逐步恢复日常医疗服务,广大市民的配药需求也在同步增长。为了让市民更快、更便捷、更安全地获得药物,上海市针对不同情形,提供了相应配药渠道。

  据介绍,目前上海配药分为线下配药服务和线上配药服务。其中线下配药由医疗机构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提供的配药服务。医疗机构开设了一站式配药便民门诊或者简易门诊;对精神类、肿瘤治疗等特殊专科类药品,开设了“绿色通道”专窗服务。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则提供长处方服务,最多可配3个月的药量;同时,普遍开设了志愿者“代配药”窗口。

  自疫情发生以来,上海各家医院努力采取措施,解决复诊患者就医难、配药难等问题。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互联网医院在9日开通了“跨院复诊服务”,成为上海首家支持跨院复诊配药服务的医疗机构。记者了解到,上海其他市级医院也将于近期陆续上线此项新功能。

  上海很多社区也积极与各大医院统筹对接,为居民提供代配药服务。为更好完成服务,上海许多社区志愿者还利用自身专业技能,通过设计制作“看诊配药流程图”、标准化收集配药信息、开发代配药小程序等方式,不断优化配药流程,提升配药效率。

  线上配药方面,上海组织社会各方资源,推出“健康云”平台、互联网医院“就医配药”功能,探索“网上下单—送达街镇—配送到户”配送模式。目前,“健康云”APP上开通了“我要配药”专区,为广大市民提供“一键续方”“复诊配药”“在线咨询”三大便民服务功能。

  数据显示,“我要配药”专区自4月12日开通以来,招募了上海市公立医疗机构的600多名医师和药师,累计提供线上预约与咨询服务大概40余万人次,开具处方13.5万余张,药品送达10.5万余单。同时,针对“一老一小”配药难问题,平台已支持18周岁以下及60周岁以上人群的亲属代配药以及志愿者代配药的服务功能。

  除此之外,上海也在持续推进零售药店恢复经营并向社会公布名单,努力释放药店社区药品供应服务功能,市民可选择就近药店购买药物。截至5月8日,上海已有超过2600家药品零售门店恢复经营。

  美团、饿了么等互联网平台也推出多种新模式保供送药,包括社区团购防疫医疗物资、“社区集采+集中配送”等,不断增强医药订单配送能力。记者了解到,除了普通配送外,不少互联网平台针对紧急需求还推出特殊服务,例如美团买药在上海开通“全城找药”功能,可跨16区找药;饿了么与医院定向合作,推出“宝宝送药专车”配送方案,由多辆专车全城免费配送医院订单。(完)

【编辑:程春雨】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