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千年竹材如何融入现代建筑?国内外设计者浙江宁海话应用

千年竹材如何融入现代建筑?国内外设计者浙江宁海话应用

2022年05月13日 17:5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宁波5月13日电 (林波 徐铭怿)千年竹材如何融入现代建筑?运用工程竹结构设计的原理和技术,使用原竹设计曲面结构,挖掘竹材巨大潜力,这是首届国际大学生现代竹结构建筑设计竞赛评选中的“花式”新方法。

  5月13日,该项竞赛评选在浙江省宁波市宁海县举行,来自国内外的专家、教授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对参赛作品进行评审,共评出获奖作品12个。一等奖作品分别是华南农业大学的郭映雪学生团队设计的《竹阑阁》和南京工业大学郑淑滟团队设计的《竹院山舍》;二、三等奖由埃塞俄比亚建筑学院、东南大学等国内外十所高校的学生团队获得。

  竹材在中国建筑上的应用已有几千年的历史,作为易降解可再生的天然材料,具有强度高、韧性大、材质细腻等优势。大力推广竹材的研发应用,有利于建筑业实现“双碳”目标。

  然而竹子有材性变异大的特点,在加工和应用上与木材差异较大。

  近二十余年里,以中国科学家和工程技术人员为主,在竹材和竹结构的研发和工业化生产方面取得了世界领先的成果,但使用现代竹结构设计各种建筑和公共设施,体现其内在的造型、质地,实现结构和设计艺术的统一,是一个极具挑战的新领域。

  首届国际大学生现代竹结构建筑设计竞赛,由浙江大学(宁海)生物质材料与碳中和建设联合研究中心主办,自2021年12月启动以来,来自东南大学、同济大学、新西兰奥克兰大学等全球50多所高校的200余个学生团队报名参加,最终收到71份设计作品。

  经过国内外专家的评审,推荐了24份作品进入专家会评。

  一等奖作品《竹阑阁》在设计中融入传统浙江民居元素,采用原生竹和工程竹的方式,添加太阳能光瓦、生物质材料代替传统混凝土等,增强入户体验感,实现材料上的节能环保。

  作品《竹院山舍》设计采用轻型竹木框架结构,体现房屋的建造性和功能性,将院落空间与雨水花园相结合,营造良好的室外休憩空间,倡导人们在院落中感受自然的低碳生活方式。

  该项竞赛组委会主任、浙江大学(宁海)生物质材料与碳中和建设联合研究中心主任、浙江大学求是讲席教授肖岩表示,宁海有着丰富的竹林资源和较为成熟的竹木加工基础,举办竞赛的目的是能将设计落地,改善当地村民的住房,开展旅游,激励村民回乡创业,推动竹产业发展,建设宜居、宜业的美丽乡村。

  据悉,部分获奖作品将被应用到宁海村庄改造项目中,由浙江大学(宁海)生物质材料与碳中和建设联合研究中心、宁海县城投集团及当地企业共同实施。

  “我们希望以低碳环保材料和技术,通过先进合理的设计,构造健康、舒适和美观的建筑,推动现代竹结构的发展与应用,为宁波市建筑业实现‘双碳’目标打造一个样板。”宁海县城投集团相关负责人如是表示。(完)

【编辑:程春雨】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