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欧元区第一季度GDP同比增长5.1%

欧元区第一季度GDP同比增长5.1%

2022年05月17日 21:5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财经天下)欧元区第一季度GDP同比增长5.1%

  中新社北京5月17日电 (记者 刘亮)欧盟统计局17日发布的数据显示,经季节性调整后,欧元区19个国家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5.1%,环比增长0.3%。

  从披露的同比数据上看,葡萄牙一季度GDP增速最快,达11.9%,领先于欧元区内其他经济体,紧随其后的是波兰(9.1%)。

  从整体趋势上看,欧元区内主要国家GDP均呈正增长,但态势不一。德国今年第一季度GDP同比增长3.7%,高于去年第四季度的1.8%;西班牙季度同比增速也呈上升趋势。相比之下,法国、意大利、比利时季度GDP同比增速有所下降。

  和此前机构预测数据相比,欧元区一季度5.1%的GDP同比增速略高于预期,但结合当前俄乌冲突的背景看,欧洲地区全年经济数据并不乐观。

  受能源和大宗商品价格飙升的影响,欧盟委员会日前已将欧元区2022年的经济增长预期下调至2.7%。据预测,俄乌冲突及由此引发的能源和大宗商品价格飙升将使欧元区今明两年的经济增长大幅下滑,同时将使通胀率达到创纪录的水平。

  尽管增长预测被下调,但欧盟委员会表示,欧洲劳动力市场状况预计今年将进一步改善。17日披露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欧元区就业率同比增长2.6%,环比增长0.5%,均高于前值。

  政府赤字方面也将有所改善。据预计,随着欧盟疫下经济刺激举措的逐渐退出,欧元区债务与GDP的总比率预计也将有所下降。

  通胀方面,欧洲央行原计划将今年的通胀率控制在2.0%,但欧盟委员会预计实际将在6.1%,到明年才能降至2.7%。据预计,欧元区通胀将在今年第二季度达到6.9%的峰值。

  欧洲分析人士表示,目前欧元区第二季度开局采购经理指数(PMI)有积极迹象,但考虑到当前物价飙升、消费者信心疲软和融资环境收紧,预计第二季度经济仍会有所收缩。(完)

【编辑:宋宇晟】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