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重要信号!碧桂园等3家民营房企发债20亿,监管创新工具加持,融资困境迎破局

重要信号!碧桂园等3家民营房企发债20亿,监管创新工具加持,融资困境迎破局

2022年05月18日 12:34 来源:证券时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5月17日,证券时报·券商中国记者从深交所获悉,市场首单民营房企信用保护凭证业务正式落地,为龙湖供应链ABS增厚融资信用水平,标志着创新工具支持民营房企债务融资取得新的阶段性成果。

  5月16日,有市场消息称,碧桂园、龙湖、美的置业3家民营房企被监管机构选为示范民营房企,将在本周陆续发行人民币债券。为吸引投资人,创设机构将同时发行信用保护工具,以帮助民营地产商逐步恢复公开市场的融资功能。

  当晚,龙湖、美的置业、碧桂园相继发布公告,根据公告,这3家民营房企即将在上交所发行一期公司债,合计发债规模为20亿元。

  业内人士认为,政府支持民营房企融资措施加快落地,通过市场化的信用保护工具增信有助于民营房企突破融资困境。龙头民营房企的示范效应,将帮助民营房企逐步恢复公开市场的融资功能。

  首单民营房企信用保护工具落地

  5月17日,证券时报·券商中国记者从深交所获悉,深交所推出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证金融)和专项计划管理人中信证券联合创设的信用保护凭证,与“中信证券-联易融-信联1号2期供应链金融资产支持专项计划”(以下简称龙湖供应链ABS)配套成功完成簿记。

  据了解,龙湖供应链ABS发行总规模4.02亿元,优先级资产支持证券利率3.50%,投资者认购倍数2.36倍,基础资产为供应链上游306家中小供应商对龙湖的应收账款。对应信用保护凭证名义本金4000万元,被保护标的发行规模4亿元。

  深交所表示,该信用保护凭证的成功设立,是市场落地的首单民营房企信用保护工具,有利于增厚民营房企债务融资信用水平,标志着创新工具支持民营房企债务融资取得新的阶段性成果。

  深交所还表示,“ABS+信用保护凭证”的融资解决方案,是首单中证金融参与联合创设的ABS信用保护凭证,在信用保护工具业务上也实现了创新。一是相较于一对一的信用保护合约,信用保护凭证流通能力更强,定价更为市场化,提升了各方对龙湖ABS的投资意愿,有利于供应链上游中小企业加快回收资金、降低资金成本、拓宽融资渠道。二是采用联合创设的发行方式,充分发挥中证金融市场核心机构作用,有助于凝聚市场各方力量,进一步提升资本市场对民营企业的融资支持力度。

  深交所称,接下来,将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决策部署,在中国证监会指导下,坚持“两个毫不动摇”,用好用活市场力量,推动业务创新、产品创新,支持更多市场机构参与民营企业债券融资信用保护工具业务,合力赋能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3家民营房企拟发公司债合计20亿

  5月16日午间,有市场消息称,碧桂园、龙湖、美的置业3家民营房企被监管机构选为示范民营房企,将在本周陆续发行人民币债券。为吸引投资人,创设机构将同时发行包括信用违约掉期(私募CDS)或信用风险缓释凭证(CRMW)在内的信用保护工具,以帮助民营地产商逐步恢复公开市场的融资功能。

  受上述消息影响,截至5月16日收盘,上述三家房企的股价均出现上涨,其中,碧桂园更是上涨了10.41%。

  不过,碧桂园当晚在港交所发布不寻常股价波动公告称,并不知悉导致股价波动的任何原因,或任何必须公布以避免本公司证券出现虚假市场的资料,或须予披露的任何内幕消息。

  根据公告,龙湖、美的置业、碧桂园3家民营房企即将在上交所发行一期公司债,合计发债规模为20亿元。

  碧桂园表示,公司拟于短期内面向专业投资者公开发行一期面值不超过5亿元的国内公司债券。公司债券的发行仍只在计划阶段。

  根据龙湖公告,公司公开发行不超过人民币180亿元(含180亿元)公司债券已获得证监会核准。本期债券发行规模不超过5亿元(含 5 亿元),期限为 6 年期,附第3年末投资者回售选择权和发行人票面利率调整选择权,票面利率询价区间为 3.00%-4.00%,发行日期为 2022 年5月18日至2022年5月19 日,起息日为2022年5月19日。

  对于本期债券募资用途,龙湖公告称,募集资金拟全部用于补充公司日常生产经营所需流动资金,且不用于新股配售、申购,或用于股票及其衍生品种、可转换公司债券等的交易及其他非生产性支出。根据公司财务状况和资金使用需求,公司未来可能调整部分流动资金用于偿还有息债务。

  根据美的置业公告,公司已于2020年12月30日获得证监会核准公开发行面值不超过 67.21亿元(含67.21亿元)的公司债券。本次债券采取分期发行的方式,现计划发行本期债券规模为不超过10亿元(含10亿元),期限为4年期,附第2年末发行人调整票面利率选择权和投资者回售选择权,本期债券票面利率询价区间为4.10%-4.90%,本次债券的起息日为2022年5月24日。

  对于本期债券的募资用途,美的置业公告称,本期公司债券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拟全部用于偿还公司债券。

  民营房企融资困境破局

  对于头部民营房企发债获信用保护工具加持,中指研究院企业事业部研究负责人刘水认为,这意味着民营房企融资困境破局。

  据刘水介绍,2022年4月,在证监会的指导下,沪深交易所召开“信用保护工具支持民营企业债券融资座谈会”,证监会指出积极支持市场各方发挥信用保护工具在支持民营企业融资过程中的作用,鼓励市场机构、政策性机构通过创设信用保护工具为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提供增信支持。5月,深交所召开“完善民企信用支持”专题研讨会,聚焦完善信用支持,研究探讨缓解民企“融资难”的举措。

  刘水认为,此次三家民营房企被监管机构选为示范民营房企,通过信用保护工具发债融资,意味着政府支持民营房企融资措施正在加快落地。

  “在当前市场环境下,通过市场化的信用保护工具增信有助于民营房企突破融资困境,增加投资者信心。”刘水指出,信用保护工具能够为投资者有效管控信用风险、缓释资本占用、优化授信管理。海外债方面,事实上,今年以来,已有卓越等民营房企在发行海外债时采用备用信用证作为增信措施,获得成功。国内信用债方面,信用保护工具是增信的有效方式,发行的信用保护凭证为发行企业起到了强有力的增信作用,可快速打破民营房企融资的困境,有助于引导市场修复对房地产行业的投资信心,改善民营房企的融资环境。

  据中指研究院统计,2021下半年以来,多家民营房企出现违约事件,民营房企融资难度大幅提升。2022年1-4月,房企信用债发行规模为1532亿元,同比下降37.7%,其中发行人以央企、地方国企为主,发行额占比84.9%,民企仅发行8笔,融资94.1亿元,占比6.1%,融资力度很弱。同期,海外债发行规模仅为去年同期的10.5%,金额为143亿元,其中民营房企融资70亿元,不足五成。

  刘水认为,当前民营房企融资艰难,亟待修复。“碧桂园、龙湖、美的置业均为当前房地产行业的头部民企,具有开发经营能力强、财务相对稳健等特点。这三家企业通过信用保护工具成功发行债券融资后,将为后续市场起到良好的示范带动效应,将有更多房企效仿类似增信措施进行发债融资。”他说。

【编辑:石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