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新财评:妇炎洁,思想不纯洁

中新财评:妇炎洁,思想不纯洁

2022年05月18日 18:3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财经5月18日电 (记者 张尼)最近,妇炎洁翻车了,因为其旗下产品在某电商平台广告内容过于无下限,遭到舆论炮轰。

  妇炎洁怎么了?为何会热衷于“自毁式”营销?

图片来源:网络视频截图
图片来源:网络视频截图

  广告被质疑侮辱女性 妇炎洁被立案调查

  “太黑太难闻”“洗出少女粉”……

  近日,妇炎洁某电商平台官方旗舰店一款女性用品的广告中,出现的一连串表述让人“震碎三观”,不仅广告内容低俗露骨,还被质疑侮辱女性。

  随即,#妇炎洁广告被指侮辱女性#话题也被送上热搜。有网友直呼:“我吐了!”

  在一片声讨和质疑声中,5月17日,妇炎洁电商官方旗舰店客服对媒体回应称,公司对此事高度重视,产品已经下架,内部正在彻查。对带来的困惑与不便,深感抱歉。

  18日,江西樟树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对媒体回应称,已知晓此事,将立案调查。

  “洗洗更健康”背后的仁和药业

  1998年上市的妇炎洁曾因一句经典的“洗洗更健康”被人们所熟知。

  妇炎洁是江西康美医药保健品有限公司旗下的产品,该公司成立于1998年11月,其官网介绍显示,公司是仁和(集团)发展有限公司旗下核心企业“仁和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所属的骨干生产企业。

  仁和药业2021年5月曾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2020年妇炎洁系列产品收入约占总营收的4.46%。

  而提到仁和药业,它旗下还有一系列消费者耳熟能详的产品。

  仁和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系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的上市公司,公司主营业务包括生产、销售中西药、原料药及健康相关产品。主营产品包括仁和可立克、优卡丹系列、妇炎洁系列、大活络胶囊、闪亮滴眼液、清火胶囊、正胃胶囊等。

  尽管坐拥诸多知名产品,但是近年来,仁和药业却被外界打上了医药界“贴牌王”标签。企业一路“跑马圈地”,业务领域横跨制药、医疗器械、医美等。

  据媒体公开报道,自2009年开始,仁和药业相继收购了江西制药、樟树制药、药都药业、元生堂、隆安堂、中盛药业、禹欣药业等10多家公司,合计耗资约为20亿元。

  2019年4月,仁和药业发布公告,宣布投资10亿入局工业大麻。

  2021年7月,公司又斥资7.19亿元收购了包括深圳市三浦天然化妆品有限公司、江西聚和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江西聚优美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等七家标的公司各80%的股权。

  销售费用是研发费用的10多倍

  在大幅扩张的同时,仁和药业一直也很重视营销,销售费用一直占据相当高的比例。

  2020年,企业的销售费用超过5.79亿,同期的研发费用为3979万;2021年,销售费用超过5.9亿,同期研发费用为5214万,销售费用一直是研发投入的10余倍之多。

  另外有媒体报道,截至2021年末,仁和药业在职员工的数量为7055人,其中销售人员高达4132人,占比高达58.56%,是生产人员的3.3倍。

  在广告宣传方面,企业也是舍得“下本”,公司曾签约过的品牌代言人有多位演艺明星,至今有些广告语还令人印象深刻。

  仁和药业的官方微信公众号显示,就在今年4月,仁和药业还组织召开了一季度营销工作视频总结会议,会上请妇炎洁卫生巾、感冒灵颗粒等大单品销售较好的省区干部进行了经验分享。

  但反观仁和药业旗下的产品,包括可立克、闪亮滴眼液、优卡丹等产品都曾深陷负面事件中。此次妇炎洁打出的雷人广告文案,更是被外界批评“剑走偏锋”“为引流无下限”。

  中新微评:绞尽脑汁营销不如修炼内功

  如今,被质疑广告侮辱女性的妇炎洁产品虽已下架,但事件过后,留给企业的是更深层次的反思:靠打“擦边球”赚流量的营销,带来的究竟是利还是弊?企业又该如何修炼内功?

  与其绞尽脑汁钻研花哨营销手段,不如将精力投入到更有价值的研发中。这可能才是未来一段时间很多企业需要真正解决的问题,毕竟妇炎洁只是一众乱象里的一个缩影。(完)

【编辑:程春雨】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