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多领域专家共议:俄乌冲突下世界变局出现“裂化”趋势

多领域专家共议:俄乌冲突下世界变局出现“裂化”趋势

2022年05月20日 20:1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财经5月20日电 (刘文文)由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人大重阳)主办、中国人民大学中美人文交流研究中心承办的宏观形势论坛(2022年春季)“俄乌冲突与大裂化的世界”研讨会20日于线上举办。多领域专家一致认为,俄乌冲突之下世界变局出现“裂化”趋势。

  当天,中国人民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席吴晓求在开场致辞时强调,在这个特殊的时候召开这样一个论坛很有必要。世界现在处在一个历史的交叉路口,未来向何处去,以及对人类社会和国际格局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对中国会带来什么影响,都亟待研究。

  吴晓求认为,未来,经济全球化会变得非常区域化、集团化。因此,对外来说,要着力改善国际环境;对内要采取一系列的改革措施,其中要着重做到以下几点:一是着力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动以市场化方向为导向的改革;二是保持政策的相对连续性和稳定性;三是重视营商环境的改善。

  人大重阳首席经济学家廖群表示,世界经济裂化加速是俄乌冲突的直接结果。能源、货币和国际贸易等领域,是全球经济新冷战中需要着重关注的领域。俄乌冲突后,全球将发生俄罗斯与西方快速脱钩、各国间的经贸往来从全球化向区域化发展的趋势。

  在海南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院长梁海明看来,在全球经济“大裂化”中,欧元区国家可能会出现“小裂化”的情况。欧元区国家希腊的通胀已经达到27年以来的新高,尤其是日常用品有些上涨已经超过了100%,包括食品的通货膨胀率都上涨了双位数。如果通胀问题最终没能解决,欧元区可能会出现“小裂化”的切断。

  中银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管涛提到,由于西方国家通胀上行,货币紧缩预期增强,西方国家的债券收益率上升,对外部投资市场带来了资产再平衡效应。面对这一局面,中国要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的改革,要推动治理体系的多极化。要坚持市场选择,互利共赢,坚定地推动制度性的开放,推动国内规则与国际规则接轨,推进国内金融市场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不断地改善营商环境。

  吴晓求呼吁,中国需要抓住历史性机会,唯有走不断扩大开放,不断深化市场化的改革之路,才可以顺势而为,适应未来发展趋势,推动中国社会进步,推动中国经济增长。同时,要着力缓解、改善国际环境。(完)

【编辑:宋宇晟】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